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山水土破壞 提振「小農」經濟不能緩!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04 21:53

紀錄片《看見台灣》也讓大家發現原來高山高麗菜或是山區民宿可能都是破壞水土的兇手,因此更應該提振小農經濟,平地採用有機農法,高山則嚴禁人為工法,但小農經濟面對的問題不少,人口流失最棘手,因為年輕人沒人願意留下為農業打拚,加上時代進步,農地工業化,沒了農地,只能進口,一旦碰上石油暴漲,想進口農產品也很難,預計最快20年內就會出現糧荒。

農友林金枝:「看這蘿蔔頭有點浮起來,比較大顆。」

白白胖胖的蘿蔔已經成熟能摘了,農友自給自足,幾乎不用上市場買菜。TVBS記者華舜嘉:「記者實地來體驗農村生活,發現像這樣的好天氣,一天大約澆個2、3次的水就夠了,但如果下大雨淹水的話,這些菜苗恐怕也跟著泡湯。」

就怕天公不做美,烈日、大雨、颱風吹,田裡的農作物全遭殃,即使每天照顧看管,還是只能看天吃飯。農友華定義:「種一年才有這麼大根。」

除了天氣是關鍵,每種農作物都有養成之道,這種長型山藥就靠水管塑型,至於這種圓形山藥則要特別注意環境鋤草,種植農作物不如想像中簡單。農友華明常:「這如果不除草,養分會被它(草)吃掉。」

就怕老天不賞臉,在大片農園裡巡視是每天必做的工作,但做好了本分,農友們卻開心不起來,因為各種農村困境隨著時代變遷與進步席捲而來。農友華定義:「酸雨比較多,現在下得雨都不好,那個菜都爛掉,現在空氣汙染、汙染太嚴重,農村也是要轉型,你現在想想食品什麼都不安全,對不對?現在這有機最好,都沒農藥。」

農業想轉型得有後輩接手,30多歲的這位年輕人平時上班,休假就回歸家中農事,但像他這樣的年輕人不多了。農友華明展:「父母年事已高,所以家裡多少都要幫忙,要不然父親哪做得完這些事情。」

《看見台灣》口白:「這是我們的島嶼、我們的家。」

紀錄片《看見台灣》刻畫出美麗事物的背後那現實的一面,清甜的高山高麗菜可能就是破壞水土保持的兇手,小農先天種植條件不足 ,加上後天人為破壞失調,如何振作小農經濟成為最根本之道。

人才流失,得要復興農村產業,有了資材、加工、產銷等職缺,就能增加年輕人就業機會,工業化帶來的就是農地減少,因此政府得要硬起來,禁止隨意農地變更,平地要採有機農法,而高山得嚴禁人為工法,才能避免土石流失帶來災害。

少了農地,緊接而來的就是缺糧危機,根據統計,目前台灣糧食自給率32%,其餘將近7成來自進口,預計最快20年內,台灣就會出現糧荒,因此自種雜糧,政府增加補貼,才能解決缺糧危機。

台大農藝研究所教授郭華仁:「我們的農地因為長期使用化學肥料跟農藥,現在沒有這2種東西就沒辦法生產,我們現在已經在進口糧食了,那問題是將來石油很貴的時候,將來一定會缺糧。」

水牛書店台北分店風光開幕,不只賣書,也賣小農直送的農產品,小農不用擔心通路少,或是推出觀光行程,加強品牌行銷,例如西拉雅農村樂,親子互動體驗農作物與自己的親近,從根本的傳承到後續的產業轉型,提振小農經濟刻不容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426

0.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