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臭氧機洗蔬果除農藥? 「清水」洗最乾淨!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04 21:35

要怎麼洗蔬果,才洗的最乾淨,專家建議,不是加鹽巴或小蘇打粉,而是只要用「清水」沖洗,最少15分鐘,訣竅就是用「細水長流」的方法,水龍頭水量不必大,用水量細的方式,就可以慢慢把農藥沖走,專家認為,即使是有機蔬果或帶皮水果,還是得用水洗一遍再吃比較好,至於要價上萬元的臭氧機,專家和農委會都認為,其實清洗的效果,和「水」差不多。

動輒好幾千到上萬元的臭氧機,真的可以洗掉蔬果農藥殘留嗎?記者曾翌萍:「蔬果上面的農藥殘留要怎麼樣才洗的掉,醫師和營養師都說,用『清水』來洗就夠了。」

腎臟內科醫師馮祥華:「如果清潔源頭來的水是很好的話,我想是沒有問題的。」

營養師張斯蘭:「在浸泡的過程當中,可以15分鐘換一次水,換個3次以上的水,並不是說泡越久越好。」

專家都建議,「清水」洗蔬果是最好的,因為葉菜類保持乾燥,綠葉不要拔掉,可在常溫下存放好幾天,農藥就會自然代謝,農委會曾經檢測臭氧清洗機,發現去除蔬果表面的農藥殘留功效,和「水洗」差不多,但要怎麼洗,就有訣竅。營養師劉怡里:「我們強調的是說,用比較細(流量不大)的水,在持續流動的水裡面,把這些農藥經由水流把它帶走。」

營養師張斯蘭:「盡量不要讓它(蔬果)有切口的方式,下去浸泡,越完整的下去浸泡,可能就一葉一葉拆開就好,不要切細後下去浸泡,切細下去浸泡,營養素容易流失掉。」

記者曾翌萍:「有人會拿鹽巴,加在水裡面洗菜,不過營養師提醒,這樣可能會得到反效果。」

營養師張斯蘭:「鹽巴並不能完全的把農藥給去除掉,它並沒有這樣子的效果,反而有時候會讓農藥殘留,反而更糟,反而更穩固的殘留在蔬菜上面。」

還有人會加小蘇打、黃豆粉無患子,一起清洗,專家認為,農藥是酸性,可藉小蘇打粉等酸鹼中和,去除農藥,但最後一步還是要用大量水清洗才可以,農委會的教學影片中,還特別提到。農委會清洗蔬果影片:「清潔劑裡通常都含有漂白作用的螢光劑,對人體有不良的影響。」

腎臟內科醫師馮祥華:「(清潔劑洗蔬果)應該要中性,不能太酸,不能太鹼,第二個要植物性的比較好。」

營養師劉怡里:「沖洗完之後,再把那個葉子,如果一片一片的話,就把它剝掉,然後剝掉完之後,再把它洗乾淨,洗乾淨之後,再把後面的根給切掉,因為大部分的農藥都會殘留在最後面『根』的部分。」

即使是有機農產品,也一定要用大量清水來洗,專家建議,與其擔心農藥殘溜,不如選當季蔬果,農藥噴的最少,像現在是冬季,就可以選蘿蔔、大蒜、花椰菜、木瓜、柳丁等,農藥殘留沒處理好,會影響肝腎變慢性病,建議用水洗蔬果,至少要15分鐘,即使是帶皮的水果,像是香蕉,也得用水洗外皮,確保吃下肚安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5

0.0352

0.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