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盯國會】多元成家、服貿爭議 開公聽會!沒用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04 17:04

立法院遇到類似多元成家法案、兩岸服貿協議等高度爭議性的議題時,都會召開「公聽會」,聆聽各方不同立場的意見,但您不一定知道,公聽會其實沒有任何的法律拘束力,形同狗吠火車!要改變這樣的現象,讓民意實際影響立法,就需要推動類似歐美國家的「聽證會」制度,才能實現,今天的「TVBS盯國會」,資深記者蔡祐吉、廖廣賓,帶您關注公聽會的盲點。

TVBS資深政治記者蔡祐吉:「立法院外經常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民間團體前來表達立場,像是今天就有一群支持設置觀光賭場的人士,前來表達意見,原因是立法院內正在舉行一場公聽會,內容是關於觀光賭場管理條例的設置草案。」

立法院的會議室裡,各部會官員、專家學者,以及民間團體代表排排坐,這是任何一場公聽會都會見到的場景。民進黨立委陳節如:「我們食品都管不好,你還有這個能力去管這個『賭』癮嗎!賭博嗎!我堅決反對有任何形式的觀光賭場的設立。」

東吳法律系教授張元宵:「馬祖公投過了,澎湖公投之前沒有過,是不是應該要給馬祖的人民、我們的同胞,既然他們已經做了這個決定,是不是應該要尊重他們的決定。」

有人支持、有人反對,一點都不意外,因為有必要召開公聽會的議題,原本就是爭議性極高,例如已經辦了十幾場公聽會的兩岸服貿協議,還有最近引發激辯的多元成家法案等等。

公聽會的制度原本就是為了解決爭端,這些高度爭端議題的正反意見在公聽會上交鋒,也的確可以呈現不同的聲音,但問題是公聽會的結論並沒有法律拘束力,換句話說,就算公聽會上一面倒,反對設置觀光賭場,只要多數立委力挺設置觀光賭場,相關條例還是依舊會過關,公聽會上的發言,無疑成了狗吠火車。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我希望我們台灣的國會可以比照美國的國會,可以有聽證的制度,那聽證的話,官員在聽證會上說謊,是有法律的責任,聽證所做的效力,也有法律的依據。」

儘管目前的公聽會沒有實際的拘束力,但民間團體還是把握每一個可以進入國會發聲的機會,也藉此觀察立委的言行,看看為民喉舌的民代們,在爭議話題中,選擇站在哪一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5

0.0426

0.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