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歲後成長奶日飲500cc 「稀飯」當主食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02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市面上有很多標榜成長奶粉的配方奶,不少家長會選購給嬰幼兒補充營養,專家提醒,要是過份依賴配方奶,反而會影響小孩的咀嚼能力和發音,甚至還會營養不良,小兒科醫師建議,一歲過後的小孩可以適當補充成長奶粉,一天以500Cc.c.為限,其它營養來源還是要以正常食品為主,才能攝取均衡營養來源。

4個月大小嬰兒,媽媽很關心要餵他吃些什麼?記者:「之後會想幫他添加副食品嗎?」媽媽:「應該是水果泥之類。」

國泰小兒科主任級醫師林隆煌:「因為它(鮮奶)沒有添加鐵劑,所以幼兒要是長期喝鮮奶會造成缺鐵性貧血,所以1到3歲的幼兒,我們建議是要喝幼兒奶粉。」

小兒科醫師表示,成長奶粉是嬰幼兒在能夠喝鮮奶前的轉換期替代品,1-3歲要選幼兒奶粉,4-7歲是兒童奶粉,7歲以後就要以牛奶為主,攝取量一天建議500c.c.就足夠,因為1歲後的小孩,副食品的攝取比奶類來的更重要。

台安醫院兒科病房護理長薛惠珍:「4到6個月開始就可以添加副食品,開始添加的時候,剛開始的時候會用一些果汁啊、蔬菜水啊,7到9個月的時候可以加一些泥類的,像是肝泥、肉泥這一些的,那如果是說你在這時候沒有添加副食品的話,會造成小朋友可能會營養不夠、(成長奶粉)脂肪啊,各方面加很多,對小朋友腎臟有負擔。」

歐盟專家小組調查也發現,3歲以下的嬰幼兒吸收很多熱量、蛋白質,卻很少食物纖維,反而營養不均衡,國內營養師也指出,很多成長配方奶都會標榜含各式各樣營養素,小孩身體其實吸收不進去。

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藍玉芬:「成長奶粉因為只強調它的(營養素)含量,可是沒有強調吸收率到底是多少,所以吸收率這個部分其實是不可考的,那其實身體有個機制,當你提供很大量、超過身體需求的時候,身體的吸收率其實是下降的,(成長奶粉)是不是有加入這些澱粉類,比如麥芽糊精或者是糖類,果糖、蔗糖的部分,盡量不要選有額外添加這些。」

台安醫院兒科病房護理長薛惠珍:「配方奶一定是用奶瓶在喝,沒有咀嚼的動作,所以他以後可能牙齒的發育,因為他都用奶瓶,會影響牙齒生長,另外還有口腔的肌肉,我們這邊整個肌肉的神經,你的發音,可能以後會有牙齒問題,咬合不正,他的口腔肌肉發音不正確。」

要是過份依賴成長配方奶,卻不吃主食,對小孩發育影響更大。國泰小兒科主任級醫師林隆煌:「6個月開始,要訓練用湯匙來吃稀飯,用杯子來喝奶,慢慢的,1歲半,最慢、最慢2歲,要完全不准用奶瓶。」

專家建議,當嬰幼兒可以坐之後,應該要讓他和大人一起坐在餐桌,從15分鐘開始,慢慢延長時間,1歲後就可以攝取稀飯,如此循序漸進斷奶,訓練不偏食,才可以營養均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奶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0379

0.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