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優酪乳、優格寫「原味」 沒限添加物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27 21:29

經常購買優酪乳或優格的觀眾朋友,有沒有注意過包裝上寫的「原味」標示呢?您知道所謂的「原味」,只是符合國家活菌數標準、沒有調整口味,但其實添加物也是不少,因此「原味」優酪乳或優格,不能和健康畫上等號,有營養專家建議,想達到整腸健胃和瘦身的效果,在家自製優格最健康,不過製作過程要注意器皿消毒、牛奶也要加熱到一定溫度,不然只會滋生壞菌,吃了對身體沒幫助。

不少人愛喝優酪乳、吃優格,標出原味的,好像比較健康,但你確定寫原味、又真的代表原味嗎?民眾:「(原味代表)牛奶發酵以後,然後可能就是自然的,並沒有添加什麼東西,(原味代表)真正從天然而來的,東西的商品,而不是說有經過加料。」

說到原味,民眾都認為是純天然、無添加,但看看優酪乳標示,幾乎都有糖漿、果膠、香精、濃稠劑,統統都是添加物,因為根據定義,只要發酵乳每毫升活菌數1000萬個以上,乳蛋白質超過2.7%,就符合優酪乳國家標準,至於摻些什麼,可沒列入規範,因此訴求原味或百分之百,只是代表符合活菌數、口味沒調整,但仍有添加物陷阱。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優酪乳100%指的是說,它沒有經過口味的調整,就譬如說什麼草莓啊,巧克力這種口味的調整,但是它其實還會添加其他的東西,像有一些它會加香精,或者是膠類的原料。」

市售發酵乳產品糖分太高,想整腸健胃兼瘦身,就怕越喝越胖,營養專家教你自己做,還要破除自製優格的迷思。中華全人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劉湘琪:「用熱水整個把它很均勻的,很完整的給它燙過。」

不鏽鋼桶、溫度計,甚至是小碗、小湯匙,自製優格的第一步,就是先用煮沸的熱水,消毒所有器皿,接著再把新鮮豆漿倒進不鏽鋼桶、隔水加熱。

中華全人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劉湘琪:「如果說我們今天,沒有經過加溫的過程,然後我們直接把菌粉,丟到冰的牛奶裡面,那這個菌粉,它根本就沒有辦法,快速去繁殖。」

剛從冰箱取出的豆漿或鮮奶,溫度過低,但適合活菌繁殖的溫度,必須介於42度到45度之間,如果只摻活菌粉,放置室溫發酵,富含高蛋白質的鮮乳或豆漿,不僅容易腐敗,生出壞菌,也會導致發酵時間過長,發生乳清分離現象。

豆漿隔水加熱到42度,把碗中的活菌粉加點熱豆漿,攪拌均勻,才能倒入不鏽鋼桶,避免結塊,放進悶燒鍋擺上4小時,接著降溫、冰鎮4到5小時,優格就能像豆花一樣,質地更紮實,但做出來的成品,如果表面有裂紋或有餿水味,就代表已被壞菌汙染,千萬不要食用。

中華全人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劉湘琪:「(市售)優酪乳,它是一個稀釋的酸奶,所以它其實裡面的,這些益生菌也好,或者說它的蛋白質,就是牛奶裡面的營養成分,其實是非常非常貧乏的。」

優格富含小分子蛋白質,酵素和益生菌,再加點維生素C的水果,像是番茄、小紅莓、覆盆子,營養更完整,但如果想靠市售發酵乳產品,替健康加分,糖分的攝取量,得更加注意。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加一些糖啊,或者是這個香精香料的部分,是讓它喝起來就是,有那個消費者期待的口感,因為我們會去喝這些東西,就是健康的考量嘛,所以我們會建議大家,就是要喝無糖或低糖的。」

發酵乳產品,讓人眼花撩亂,要避免越喝越胖,消費者最好先做功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優酪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585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