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湯」包竟免熬! 吉利丁充皮凍偷吃步

記者 吳亭儀 / 攝影 林亞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25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咬下去就有湯汁流出來的湯包,用老母雞或雞爪熬出雞湯,再加進豬皮塊,一熬就是5到10小時不能關火,但現在願意花時間熬皮凍業者越來越少,開始有人用清水熬豬皮再加進吉利丁,不但時間只要3小時,豬皮用量也相對少得多,成本不到傳統做法的一半,不過,也就是因為吉利丁湯包,只用豬皮熬,口感相對淡很多。

剝開薄皮,湯汁馬上流出來,想做正統湯皮包,熬皮凍,不簡單。傳統湯包製作師傅:「燙完之後,我們就要再洗過,洗過之後就是把它絞碎,完整的一張皮,它(膠質)釋放速度會比較慢。」

處理過的豬皮塊,倒入精熬老母雞湯,傳統做法,從清水、熬成雞湯再加入豬皮,熬成皮凍,10小時瓦斯不能關,還得花人力翻動,但坊間卻出現「速成法」,豬皮放進清水,熬3小時,有業者會加進動物膠吉利丁粉凝結,就是要省「豬皮量」。

因為傳統熬10小時,得放20公斤豬皮和老母雞,如果加吉利丁,只要3小時,豬皮量只要原來的三分之一7公斤,成本省了超過一半。

把吉利丁高湯和傳統高湯分別過濾冷卻,從冷凍庫拿出來的皮凍有明確差別,傳統皮凍輕按有彈性,外觀看顏色偏黃、帶濕潤感,吉利丁皮凍是白色乾硬,直接把兩種皮凍分開打碎,揉進同比例調味,肉餡包湯包,傳統皮凍湯包,輕點蟹黃做黃色記號,蒸完的兩種湯包,外觀差別不大,切開外皮,比較流出來的湯汁,色澤很不同,傳統費工湯包湯汁清澈、顏色淡,但吉利丁湯包湯汁相對混濁不透光,再實際請民眾盲測試吃。

民眾:「這一個吃起來他有湯汁,他湯汁就是比較濃一點,另外這一個咬下去,滿多湯汁的但就比較稀一點。」

民眾:「這個部分味道,味道稍微再重一點點,那這個雖然也是很多汁,但他味道慢慢變不見了。」

口感會說話,用古法製作的湯包香味層次到位,但吉利丁湯包只用豬皮熬,吃到的都是肉餡配料味,不過也就是越來越少人願意費工費成本熬皮凍,使得真正湯包味逐漸失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湯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444

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