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菠菜=葉綠素 上色難、成本高不比色素

記者 何正鳳 莊勝雄 台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13 19:21

越來越多食物添加銅葉綠素鈉或是食用色素,來取代天然葉綠素,主要原因就是成本低、顏色持久又漂亮,不過如果要用天然葉綠素,手續就比較繁複,得先選擇顏色較深的菠菜和地瓜葉,還要再煮過打成汁,才能摻入食材內,但是缺點就是顏色不穩定,不像色素染出來那麼翠綠鮮豔,甚至成本還比化學的色素多出4倍,也難怪讓許多廠商,寧願選擇低成本的化學色素或是銅葉綠素鈉來取代。

天然葉綠素食品業者黃煥宇:「只要是蔬菜可以食用的,都可以調成葉綠素。」

做食品的黃先生,自己就有個小菜園,他的湯包要染成綠色,顏色怎麼來。天然葉綠素食品業者黃煥宇:「汆燙過的菠菜葉,打開。」

果汁機不到3分鐘的時間,就把菠菜打成碎泥湯汁,這就是正港的天然葉綠素,用這個和麵粉混在一起,顏色越放會越深,如果用在市面上買到的食用色素,一種是粉末狀,一種是色漿,來調色看看效果如何。天然葉綠素食品業者黃煥宇:「幾滴而已,放進去。」

粉末狀才倒一匙,色漿也才倒個幾滴,用來揉麵團,顏色和天然的葉綠素差很多,如果是煮過,更明顯,煮過的天然葉綠素麵團,顏色再略深一點,而用色素調出來的麵團,顏色更顯得翠綠。

比較一下成本,這一小把菠菜大約5元,另外用粉狀和液體狀,大約是1元多到3元多,才200公克的麵團,成本最多就可以差到4倍,再比較一下吃起來的口感。民眾:「吃起來口感,感覺不出來。」

製作天然的葉綠素,對業者來說成本高又費工,但是吃起來,一般消費者卻幾乎感受不到差別。天然葉綠素食品業者黃煥宇:「他們會講你那個(湯包)怎麼看起來沒有那麼漂亮,我的假的,你那個假的。」

顏色不夠持久漂亮,吃起來又沒有不同,天然葉綠素和色素比較起來,幾乎敗下陣來,但是唯有健康一項優點,千金難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葉綠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7

0.0353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