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民變市民! 陸「城鎮化」創百兆商機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10 09:45

正在北京舉行的中共18屆3中全會,被認為將會擬訂出30年來,中國大陸最重要的經濟改革方針,其中之一,就是所謂「新型城鎮化」,逐步放寬多年來,大陸獨有,把民眾分為「城市人口」跟農民的戶籍制度,讓農民也能享受城鎮生活,驚人的是,光這一點,預估就能為大陸拉動高達100兆台幣的商機。

狹小教室,簡陋的操場,難以想像,這所民工子弟學校,地處大陸首都北京,原因簡單而殘酷,孩子們都知道,因為從爺爺到爸爸傳下來的身分烙印,注定他們是「農民」,身在北京,卻不屬於城市。民工子弟學校校長:「你從哪來?」學生:「山東。」學生:「河南。」

打工子弟學校校長:「九年級就得回原籍,家長很糾結,子女更不希望回到山村。」

於是大陸總理李克強喊出「新型城鎮化」,簡單說,把農村變城鎮,他們不再需要大包小包背景離鄉,就能從農民變市民。TVBS記者莊志偉:「讓農民也能過上城裡人的好日子,所謂城鎮化是大陸重要政策,但學者估算要讓農民變成城市人口需要巨大的社會成本。」

大陸官方算一下,當一個農民走進城市,從他在城裡買一間房子,配齊家具電器,到政府要給他過去在農村沒有的醫療保險、社會福利,答案很驚人。大陸學者:「一個人進城可以拉動10萬元投資,一億人就是10萬億。」

照這樣算下去,如果2.5億農民工都變成市民,至少能拉動100兆台幣的內需,不但人民過上好日子,還能解決大陸GDP增速放緩,問題是,錢從哪裡來?大陸學者:「歸根結抵,要有工作,避免變成貧民窟,加上土地改革留在農村的人可以承包更多土地,引進現代化技術(提升效率)。」

儘管城鎮化具體該怎麼推動,在大陸社會還有爭議,但是看著同學無奈返鄉,鄉留下的空座位,已經體驗過城市美好的農民工子弟,都希望羽化變身這一天,快點到來。民工子弟學校學生:「不想回去,就是不想回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農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1

0.0393

0.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