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砸招牌? 頂新魏家陷「混油」風暴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7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捲入「黑心油風暴」,讓頂新集團魏家四兄弟,很難全身而退了,當初,從小油商變成大富豪,魏家靠著大陸「方便麵」崛起,現在集團市值高達5千億台幣,初估4兄弟手中,至少擁有2千億財富,除了固守食品本業,還跨足地產、流通事業,頂新積極擴大版圖,專家解讀,就是為了「賺更大」。

頂新員工:「希望種子是因為頂新集團從一顆芽,慢慢開花結果。」

巨大石雕象徵發芽茁壯,這是頂新在台北101大樓86樓的神秘總部,不想屈居人後,頂新魏家 硬是進駐這全台最高辦公室,古意盎然的園區,其實是把改建頂新魏家的祖厝,成美文化園區,魏家人砸下60億重新打造,一個代表財富地位,一個象徵鮭魚返鄉。

魏家4兄弟,在大陸被封為「世界麵王」,也被視為「台資食品業傳奇」,但混油風暴惹火上身,現在市值5000億的頂新,被放大檢視。

財經專家黃世聰:「大本營在中國市場,中國市場是有國際企業進去,加上中國本土品牌崛起,其實它(頂新)做的非常辛苦,它就這幾年,一直謀求其他轉型計畫,在中國大陸,它跨入通路事業,自己開餐廳,譬如說炸雞店,甚至跨入牛肉麵的餐廳,回到台灣來的話,它就是做房地產,甚至說它已經標到4G的執照,所以它一直在想辦法,謀求轉型的機會,當然魏家人,他們也自己說,他們是在商言商,所以他們如果有任何賺錢的機會,他們就是撈。」

而且,你可能想都沒想到,成功的背後其實也累積多次失敗,魏家這個彰化小油商,1988年,剛到大陸發展,一度在內蒙古,開了蓖麻油廠,卻失敗收場,隔一年,推出叫好不叫座的「頂好清香油」,想不到,價格太貴,也慘遭滑鐵盧。

甚至,1990年的康萊蛋酥捲也都敗北,窮則變,變則通,讓魏家老四魏應行看到「方便麵」商機,這才一舉打開市場,錢潮滾滾來,只是,小油商打造的食品帝國,根基似乎不夠穩。立委田秋堇:「我們這些到中國去的台商,是不是把中國一些,黑心食品的黑暗規矩陋習,已經帶回台灣了。」

立委陳其邁:「魏家卻罰了幾百萬就了事了,那這個不是很明顯的,讓大家覺得說,假如是大品牌、大財團,那政府就輕輕放下,這種只拍蒼蠅,不打老虎的作法,才是縱容這些黑心廠商恣意妄為的根源。」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樹大招風,魏家4兄弟手中除了康師傅25%股權,價格1264億之外,還有味全35.24%,另外,未上市的頂巧控股,以及台北101大樓37%的股份,保守估計手中,囊括2000億的財富。

所以,14戶帝寶豪宅,對魏家人來說是小錢,2009年入住至今,已經淨賺40億,就連台灣只有7部的德國元首級用車,魏家名下據傳也有2部,富豪般的規格,台灣無人能及。

財經專家黃世聰:「(政府)要求這些大廠商不要漲價,不要漲價的方法,他們就是犧牲品質,廠商撐不下去,當然就會開始用黑心商品,讓我們(消費者)食用,這又會出現一個問題,叫做劣幣逐良幣,也就是說,如果我沒有摻雜一些東西降低成本的話,我根本獲利,那不可能獲利的話,就不可能存活在這個市場上,這就會形成什麼,越黑心的賺越多,股價越好越漂亮,越能存活在這個市場,是不是市占率越高,這也變成一種反淘汰的現象。」

衣錦還鄉的背後,卻可能隱藏「黑心陰謀」,一向感情堅貞的4兄弟,現在,恐怕很難獨善其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頂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402

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