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盯國會】鐵漢?酷吏? 黃世銘檢長角色大爭議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7 17:35

檢察總長黃世銘因為在關說案中涉嫌洩密給總統馬英九,遭到起訴,面臨藍綠立委逼退聲浪,其實黃世銘在法界一路走來,行事作風一直有爭議,評價兩極化,支持黃世銘的人認為他嫉惡如仇,批評他的人則說他是個不近人情的法匠,起訴率高,定罪率卻低,這次黃世銘的涉嫌洩密與遭到起訴,也凸顯了檢察總長的角色爭議。

檢察總長黃世銘(2013.11.4):「我對起訴沒有辦法接受,所以我才說,一審判決有罪才要下台。」

被起訴後第一次踏進立法院,面對朝野立委都勸退,黃世銘依舊信心滿滿,對於自己涉嫌向總統洩密,黃世銘始終這樣堅持。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總長那你對於你向總統說明這件事情,你認為這個有違反洩密罪的規定嗎?」黃世銘:「沒有啊,因為我報告的是行政不法的事證,而不是刑事不法的事。」劉櫂豪:「總長8月30日你去報告行政不法,我不跟你講8月30日,刑事案件還在進行當中耶,你9月6日才簽結的啊。」黃世銘:「沒有錯。」劉櫂豪:「還沒有錯,那8月30日這個案子,有可能8月31日發現新證據,你又扮演一個神的角色啦。」

黃世銘曾說他跟總統報告,是根據憲法第44條的條文,但律師出身的立委吳宜臻,攤開條文質疑,憲法哪有這樣的規定。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憲法44條基本上是總統對於這個立法院或行政院或五院之間,彼此的憲法上的權限,或者是在整個施政上面,政策上面的落實上面的權限的一個疑慮,那由總統來做院際的協調,那在這個案子裡面,其實根本沒有這個所謂憲政的疑慮的問題。」

也有一說是,黃世銘基於檢察一體的精神,去跟總統報告,不過檢察一體指的是從檢察總長到基層檢察官,之間是上下一體,以及橫向一體,也就是說,檢察官可以向總長報告,但並沒有說,總長可以向總統報告。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這個所謂的檢察一體,它的最高長官,就是到了檢察總長,檢察總長再也沒有長官,所以總統一定不在,檢察一體的範圍裡面,所以總長當然不應該去跟總統報告案情。」

黃世銘從早年擔任檢察官,到現在擔任總長,行事作風一直評價兩極,挺他的人說他是司法鐵漢,罵他的人說他是個酷吏,黃世銘最有名的案子,是1993年的澎湖縣長高植澎貪瀆案,他以偽造病歷詐保為由,起訴縣長和七名護士,但最後被起訴的人全部無罪,過程中卻有兩名護士過世,一位不堪誣告壓力輕生,另一位癌症復發往生。

之後黃世銘到嘉義當檢察長,除了掃蕩電玩,還起訴四件議員和官員貪汙,最後全都被判無罪,一度讓黃世銘,被媒體封為無罪檢察長,後來黃世銘還辦過劉邦友血案、拉法葉案和興票案等大案。

雖然一度沉寂,但肅貪形象仍然讓馬英九總統賞識,提名他出任檢察總長,但也因為檢察總長,是由總統任命,且檢察權是行政權當中,最核心的權力,因此一不注意,就可能成為整肅異己的恐怖工具。

林峰正:「我們這次很痛心地去看到檢察總長,他真的就跑去跟總統報告,那我不認為說,這個是檢察總長他真的不瞭解,我認為這個是,抵抗不了自己的個人的慾望,或者是抵抗不了為官的誘惑。」

黃世銘積極辦案,但個人辦案的定罪率低,擔任總長後,領導檢察官查辦貪瀆案件,定罪率也僅有6成左右,在法界都受到質疑,這次在案件偵結前,跟總統報告關說,也引出檢察一體界線的爭議,相對於黃世銘,個人的下台與否,檢察官乃至總長的角色作為,是這個議題當中,更值得檢討的面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世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2

0.0660

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