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上加油! 頂新「混油」6年估賺1.4億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6 21:14

市值超過5千億的頂新集團,事業版圖橫跨兩岸,但這回從雲端衰落地面,就是因為身陷「混油風暴」,根據彰化縣衛生局調查,6年下來,頂新光是從大統買來的混油,利用低買高賣,這中間獲利至少1.4億,即便派出魏家老三魏應充,以及老四魏應行出面公開道歉,還是難平眾怒,因為頂新高層明知混油,卻沒第一時間對外說明,反而心存僥倖,成了重創商譽的最後導火線。

2013年10月,味全60週年,4位董事長,從老大魏應州、老二魏應交、老三魏應充、還有老四魏應行排排站,唱歌、慶祝。味全董事長魏應充(2013.10.26):「期盼的我們希望能夠展翅高飛,當為一個食品業的標竿。」

但短短不到2週,負責食品的魏應充,以及主掌流通以及餐飲的魏應行,被迫親上火線,公開道歉。味全董事長魏應充(2013.11.5):「引起股東、社會大眾、主管機關的不安,致上歉意。」

為的就是「混油事件」,讓一向獨善其身的頂新集團,以及旗下的味全食品,通通引火上身,因為心寒的是口口聲聲強調「良心」至上,卻一步錯、步步錯,根據彰化縣衛生局調查,大統的混油,以每公斤98元,賣給了頂新屏東廠,進貨的38萬6400公斤,又以每公斤304元賣出,低買高賣,讓頂新獲利至少1.4億,而福懋也是以同樣手法,賺取中間價差,超過7700萬。

立委蔡其昌:「只要是這種類似嚴重性、惡意性的違規,就要讓他們一次性倒閉,我覺得這個才是讓他們心中有所警惕。」

立委趙天麟:「正因為他們資本雄厚,他們的商譽是相當有可信度的,所以如果他們可以在第一時間就承認,他們確實是使用大統的油品,然後取得大家諒解後,再來交給官方去送驗,然後完全接受這個結果,那我覺得這個事件的先後,如果對調過來,我覺得大家會諒解它,但是它現在一調整順序,味道就不一樣了,就是它明知有,但是它沒有第一時間告訴我們。」

食品大廠「混很大」也「賺很大」,在立法院掀起滔天巨浪,事實上,連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都說,這次事件每轉一手,油就調合一次,也就是從百分之百的混油,調到純度只剩下1到2成,最末端的消費者,才是最大受害者。

消基會執行董事陳智義:「你錢賺走了,錢賺走以後,你說我魏家是受害人,大統長基我要去告它,你告了以後,有沒有辦法,再從大統長基那邊拿到錢,可能有可能沒有啦,但是最起碼你兩邊賺啊,然後你現在是一部分,讓這些消費者來退,消費者來退,你還要挑三揀四,有沒有發票、有沒有會員卡、有沒有刷卡單、有沒有憑證、有沒有空桶你才能退,那你這個叫做什麼賠償?」

這一次頂新從雲端摔落地面,一場混油風暴,讓成立55年,市值高達5000億的頂新集團,商譽受到前所謂的挑戰,因為一罪一罰之下,如果真的是「事前知情」,就屬於惡意詐欺,21項油品,在最高開罰1500萬的狀況下,4位董事長可得從口袋中掏出3.1億。

陳智義:「沒有任何一點公益,在現在這個社會上面,讓這些人繼續踐踏,讓這些人認為,我可以繼續做壞事,因為我可以從中賺更多的錢,台灣不需要這樣的企業,要連根拔起。」

只是小蝦米要對上大鯨魚,根本無力求生,再加上企業在商言商,從成品到上架,環環相扣的銷售過程,這次事件,竟然有不肖食品廠,把責任推給賣場「上架費」。

立委趙天麟:「我覺得他們只是考慮到價格,跟他們最後的利潤,所以我並不能接受,大的油商把(責任)推給大賣場,我覺得大賣場也確實是造成了一些小油商的倒閉,跟大賣場跟大油商之間,上下交相賊。」

賣場公關何默真:「廠商它今天要去做詐欺的行為,跟我們有沒有收上架費,完全是兩個事情。」

食品廠導因為果,當然讓賣場很不滿,只是產品出問題,黑心食品大流竄,政府就算祭出重罰,想安消費者的心,力道似乎依舊隔山打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頂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408

0.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