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用酒精用穀類釀造 非有毒酒精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8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38

大統的米酒沒有米,只用食用酒精和香料調配而成,以標示不實開罰台幣550萬;不過民眾聽到食用酒精的字眼很害怕,擔心是化學合成物,但製酒經驗超過30年的專家表示,食用酒精其實是取用玉米、甜菜或甘蔗的糖蜜,同樣經過發酵釀造,可以飲用,和工業用酒精完全不同,像是日本的清酒或歐美的洋酒,都會摻食用酒精來控制濃度,因此呼籲民眾別因大統效應過度緊張。

大統黑心產品連環爆,這次是料理米酒沒米酒,究竟料理米酒裡有沒有米酒成分,用酸鹼指示劑就能初步辨識,把兩罐市面上常見的料理米酒倒進燒杯,再滴幾滴檢測酸鹼度的廣用指示劑攪拌均勻,由於米酒必須經過發酵、蒸餾等程序製造,偏弱酸性,左邊標示不含食用酒精的米酒,馬上呈現黃色,代表米酒比重較高,右邊則呈現綠色,代表是中性,也就是食用酒精成分居多,但食用酒精不等於甲醛等工業酒精,民眾可別過度恐慌。

化學老師李化:「食用酒精其實可以喝,對,那怕就是怕它用的不是食用酒精,如果用的是譬如說食用酒精用的是乙醇,那喝下去了不起就是它騙你說,今天我是用米酒,但我沒有米。」

食用酒精可以喝,不代表香料也該跟著下肚,一大杯透明如水的酒精,加入清水稀釋後,只要摻幾滴高粱酒香精,氣味濃郁的高粱酒馬上成形,但由於是用香料調配,氣味十分嗆鼻、口感辛辣,而且沒有天然酒香,果蠅也不會靠近。

如果想更精密檢測,可到國內唯一取得認證的酒類實驗室走一遭。實驗人員:「開始啟動,開始抽樣。」

在小小的樣品罐裡,倒入不同成分的料理米酒,再放上轉盤,按下設定鍵進行採樣,不到幾分鐘,就能得知標示的成分,究竟和內容物相不相同?標示10.5度的料理米酒,實測只有9.28度,不過加減正負1,都屬於標準,因此在濃度標示部分,算是合格過關,另一罐實測酒精濃度20.52度,同樣標示合格。

就怕黑心業者拿合格酒瓶冒充,實驗人員用開罐器打開送來化驗的紅標米酒,再分裝成4、5罐當樣本,有的要拿去檢測酒類是否內含工業酒精甲醛,有的要加熱到2千多度,測試重金屬殘留,每年1700多件的樣品,總共有8500多個項目得檢測,讓實驗人員忙個沒完。

台酒綜合研究所副所長林源義:「像玉米它可以做酒精,那另外有糖類,比如說是像甘蔗,這個都是可以食用的,而且在酒類來講,食用酒精是可以跟酒一樣,它是經過發酵的過程。」

已有百年歷史的紅標米酒,也拿食用酒精調配,讓民眾聞之色變,但台酒澄清,食用酒精的原料來自甘蔗、玉米、甜菜或番薯,同樣得經過發酵釀造等過程,和工業酒精的性質完全不同,而且看看日本的清酒,也標示精製酒精或註明玉米,都代表內含食用酒精成分,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台酒綜合研究所副所長林源義:「純米酒的話,有一陣子消費者就沒辦法接受,他覺得說就沒有像那個紅標米酒這麼...,跟這個做燒酒雞,跟那個薑母鴨做得這麼搭,紅標米酒加食用酒精是由來已久,而且是跟食物的搭配,才會有這種情況。」

根據國內菸酒管理法施行細則,料理米酒是以米類為原料,經過糖化、發酵、蒸餾,調和或不調和食用酒精所製成的酒,酒精濃度不得超過20%,而且包裝得標示專供烹調使用,但爆發米酒沒有米的事件後,我們才赫然發現,政府並沒有對料理米酒的成分做出規範,也就是說,大統米酒沒有米,涉及標示不實,但如果米酒濃度只含1%,究竟算不算合格,米酒濃度含量要多少以上,才算過關,雖然政府近幾年力推優良酒品認證的W型標章,但在法律規範上似乎仍有漏洞要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米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9

0.0499

0.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