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重思考「威鯨闖天關」 真實結局迥異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4 20:46

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可能都有看過一部電影叫做「威鯨闖天關」,電影中殺人鯨與小男孩的感情讓人動容,結局也是完美,殺人鯨被放生,與家人團圓,只是20年前飾演主角威鯨的殺人鯨「凱哥」,命運卻迥然不同,美國人不分男女老幼募款將凱哥送回老家「冰島」,希望能將牠放生,但是凱哥的放生訓練卻不成功,放生計畫5年花了2000萬美金,蜂擁而至的遊客卻仍舊當凱哥是海洋樂園的表演動物,凱哥最後在27歲因為肺炎病逝,比殺人鯨的平均壽命短了8-13歲。

虎鯨孤兒「威利」在人類孤兒「傑西」的幫忙下重回大海的懷抱,這是1993年賣座電影「威鯨闖天關」的故事大綱,威利成為1990年代許多孩子的共同記憶,虎鯨威利桀傲不遜,難以馴服,只有問題兒童傑西能突破牠的心防,讓牠心甘情願學習雜耍這項受困於海洋樂園的生存之道。電影「威鯨闖天關」片段:「想學點特技嗎?」

這部電影的意外賣座,捧紅飾演「威利」的殺人鯨「凱哥」。美國主播芭芭拉華特絲(1993/07/16):「牠是人類所知最可愛的殺人鯨,牠的名字叫做凱哥,但是許多人只知道牠是『威鯨闖天關』中的威利。」

移情作用讓許多大小朋友將「凱哥」視為是拜把兄弟,而凱哥坎坷的身世更讓粉絲寄予同情。紀錄片「你所不知道的虎鯨凱哥」:「1979年,一尾年幼(2歲)虎鯨在冰島外海被漁民捕獲,牠先被圈養在一座收容所內,3年後被加拿大海洋公園買走,幾年之後就被轉賣給墨西哥海洋公園,牠在那裏取悅無數遊客長達11年之久。」

凱哥在墨西哥海洋樂園被相中化身成威利,但是拍攝結束後,凱哥留在墨西哥娛樂遊客。國際人道學會海洋哺乳動物科學家羅斯:「那是很弔詭的情況,電影主題是釋放虎鯨,但片商卻違反電影的根本主旨,威利最後被放生,但飾演牠的凱哥卻沒有。」

釋放威利凱哥基金會戴夫菲利浦:「劇組離開,拍攝其他電影,威鯨闖天關大賣,下片,而凱哥則繼續受困。」

當「威鯨闖天關」全球大賣將近8千萬美金,凱哥則營養不良罹患皮膚病,被診斷可能只能再活3個月,經過媒體披露,影迷們期盼凱哥的命運也能如同電影結局裡的「威利」返回大海,重拾自由,CNN的記者直接找製片嗆聲。製片珍妮柳涂詹:「葛羅莉亞和攝影團隊跑到我辦公室,開門見山問我,華納兄弟推出一部賣座片,靠它賺很多錢,但你們卻把生病鯨魚留在墨西哥,這會是公關形象的噩夢吧?你們要怎麼辦呢?」

於是片商幫忙成立釋放凱哥基金會,大小影迷們的捐款蜂擁而至,凱哥在1996年從墨西哥被遷移到美國奧勒岡州,住進一座730萬美金的大水池裡調養身體,並且在1998年被送回出生地「冰島」,準備野放,只是這項放生計畫卻充滿爭議性,許多人認為在容許獵捕與販賣鯨魚肉的冰島,野放虎鯨是偽善的,也有人批評放生是美國人的譁眾取寵。

重點是凱哥打從2歲開始就被圈養,仰賴人類餵食,放生訓練始終成效不彰。凱哥前教練柯林貝爾德:「羅曼蒂克的目標是,將牠重新介紹給家人,讓牠在大海與家人度過餘生,但事實上牠並非最適合放生的鯨魚。」

凱哥從來沒和家人在自然海域中團圓,這是人類一廂情願又天真浪漫的想法,某一天凱哥消失了,教練透過衛星,幾個禮拜後在挪威外海找到牠。凱哥前教練vs.CNN記者:「凱哥的體重完全沒掉,牠顯然是有辦法獲得食物。」

其實從小就被馴服的凱哥,討人類歡心就有食物可吃,可能早已內化到牠骨子裡,即使棲息在挪威的自然海域,聞風而至的遊客搶著餵食,甚至騎上牠的背上玩,凱哥全都一律奉陪,挪威的哈薩頓時變成知名景點,最後就在2003年12月12號傳來不幸的消息,凱哥病逝了,死因是肺炎,當時牠27歲,比虎鯨平均壽命年輕8-13歲。

CNN記者:「你如何熬過去?」凱哥前教練:「非常難熬啊,我出發去度假時牠非常健康,牠的習性疾速出現變化。」

從來沒在野外殺人的殺人鯨,卻在海洋樂園內獸性大發的新聞已經不是新鮮事,更成為電影題材,法國導演「賈克‧歐迪亞」透過一部愛情故事,不說教,得期盼人類重新思考人類與虎鯨的關係,而保育人士更寄望徹底終結虎鯨圈養與表演產業,人類圈養只是廢掉鯨魚在自然中求存的一身武功,而當年擔憂凱哥沒法自力更生的專家,更認為放生計畫徹頭徹尾是個失敗。

海洋獸醫:「野外不會發生威鯨闖天關,野外也不會有『溫馴棕熊』,我們要很留意好萊塢教的這些謬誤。」

但是參與放生計畫的人員還是堅信即使好萊塢的完美結局沒在現實中發生,牠們還是給予凱哥一段相較而言快樂許多的日子。凱哥前教練柯林貝爾德:「牠沒與家人游向落日,但是與墨西哥海洋樂園相比,北大西洋還是好多了,我認為這是很成功的計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殺人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451

0.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