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2國25億人口的市場 中印融冰互訪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4 20:44

印度總理到中國進行訪問,2個加起來有25億人口的大國簽下9項重要的政治經貿協議,5月份大陸總理李克強才到印度訪問,這次回訪,是1954年以來2國總理首度「一年內互訪」,中國龍和印度象共舞,立場明確,中印雙邊貿易額這2年已經逼近6、7百億美元,預計在2015年突破1千億美元,大陸現在已應是印度最大進口產品的生產國,中印需要打開的歷史死結是邊界紛爭,這回2國簽署「邊防合作」協議,還要打造「中印緬孟經濟走廊」,餵飽2國25億人的共同經濟目標戰勝了歧見。

央視新聞旁白:「奏印中2國國歌,鳴禮炮19響。」

擺出陣仗,軍禮接待,今年5月李克強剛上任時才親自去一趟印度,5個月後換印度總理辛格來訪,寫下 60年來的第一次2國元首在1年內互訪。

大手一握,辛格說這是全世界關注的一刻,而這一幕也傳回印度國內,登上報紙的頭條,印度媒體稱這是挑戰性的訪問,期待在會議桌上就能緩解邊境緊張。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印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2國之間存在的分歧,中印2國有著古老的文明,2國的人民有智慧,2國政府有能力管控好邊界分歧,避免影響2國發展的大局。」

中印簽下了9項協議,包括邊境合作、建立中緬印經濟走廊、設立產業園區、共享河水資源及修建公路,其中邊境合作最敏感,2國從1962年爆中印戰爭之後,數十年來爭議從來沒停過,今年4月一度關係緊張。鳳凰衛視新聞旁白:「印度時報21日報導,大約有50名中國士兵在本月(4月)15日越過印度邊界10公里,進入喜瑪拉雅高海拔的拉達克沙漠地帶,並在此安營紮寨,印度軍方隨即也在此搭帳棚,形成對峙局面。」

直到李克強到訪印度之前,雙方協議各自後退1公里,為期3個禮拜的帳篷對峙才化解,2國雖然從來沒開火,但是中國大陸頻頻加強邊境的軍事設施。

而印度今年8月就在這降落一架超級大力神,並且計畫要組一個5萬兵力的作戰部隊,守在邊境,軍事上 高度戒備,經濟上卻渴望合作,2國雙邊貿易總額,辛格上任時的2008年有518億美金,到了2011年攀升730億,2012年回跌到660億,2國希望2015年能創造出1千億美金,印度釋出善意,希望吸引中國投資,但是大陸學者分析,印度的難題在自己的國家。

中國社科院南亞研究主任葉海林:「對印度政治來說是一個雙刃劍,政黨可以打經濟牌,認為說我能吸引更多的中國投資,這對政黨凝聚人氣有好處,但反過來也會成為一個政治上的分歧點,就是反對黨可能會攻擊說印度政府對中資企業過度敞開大門,實際上危害了印度的經濟安全甚至國家安全。」

儘管軍事戒心仍在,2國人民的互動並沒有終止,每年到訪遊客(人次),有60萬的印度人會到中國大陸,中國大陸也會有10萬去印度。大陸駐印度使館文化參贊張志宏:「2014是中印友好交流年,中印2國政府將繼續簽署文化交流執行計畫。」

中國大陸定調今年是中印豐收年,明年是友好交流年,為了2國25億人口的福祉,2位總理握手之後就要開啟合作的大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印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6

0.0418

0.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