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和大腦玩遊戲! 「錯視覺」害你看走眼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18 21:43

眼見真的為憑嗎? 那可不一定,利用所謂的「錯視覺效果」,高個子看起來會變矮,矮個子也有可能變得高人一等,騙過大家雪亮的眼睛,因為人類大腦會因為過往累積的經驗,而預做判斷,產生視覺錯亂,害得所有人看走眼,透過國家地理頻道節目,一起去看看「錯視覺」的大腦騙局。

主持人:「各位,你們覺得我這位朋友有多高?我有6呎4吋高。」

沒看錯吧?難道主持人誤闖小人國了嗎?才不是呢,這全是錯覺效果。主持人:「可以站起來一下嗎?」

這位老兄個頭真不小,遠近對比的視覺落差,騙得大家團團轉。

主持人:「你們覺得這隻小狗有多大,牠好可愛,咱們來揭曉答案吧,來吧,狗狗過來,很好。」

監視器螢幕上的縮小版狗狗,定睛一看變成一隻大狗,人人直呼好驚奇。路人:「太神奇了,了不起!」

這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工作人員特製的這一張椅子,玩弄了大家的視覺感知。認知科學家丹賽門:「事實上椅子的零件相距甚遠,所以椅子的座位部份,比椅腳還要遠,如果從正確的位置來看,我們會認為這屬於同一樣物品。」

人類大腦處理視覺訊息片段,經常利用視角,來調整對日常生活現實的認知,然而大腦常會偷懶,做出錯誤的預設判斷。

旁白:「這兩個女人誰比較高?是身穿黑外套的女人,對吧,答案似乎是對的。」

「有圖有真相」這句話受到嚴重考驗,所有人直接認定黑外套女人比較高,不過兩人位置互調之後。旁白:「白衣女子比較高了。」

參觀者:「哇,我現在看不出來了,穿白色背心的那位看起來高很多。」參觀者:「你剛才不是說她比較矮嗎?」參觀者:「是啊。」

摸不著頭緒嗎?那是一定的,因為她們兩位站在特殊設計的艾米斯室裡,故意來擾亂你的視覺認知。旁白:「有一面牆比較長,因此左邊角落的人看起來會比實際上矮小,地板也是傾斜的,所以不論是誰站在右邊角落,看起來都會很高大,不可思議吧。」

這個奇妙房間大有玄機,透過視覺和你的大腦玩遊戲,大腦習慣仰賴以往的經驗,來預設所看到的周遭世界,它會利用珍貴的視角線索,像是牆面在天花板或是地板的接合處,來幫助你判斷周圍物體的位置與相對大小。

旁白:「艾米斯室的視角線索被更動過,使得房間看起來很正常,你的大腦於是會自行計算,並且斷定穿黑外套的女孩,真有這麼高,在家觀看的觀眾們,這兩位女士其實一般高,大約是150公分。」

上當了吧,這下大家也該學乖了,千萬不能再一味相信「眼見為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視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1203

0.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