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嗜「炸蝦蓋飯」一族最痛 後天起停售


發佈時間:2013/10/18 21:04

日本的迴轉壽司店,除了高級的黑鮪魚壽司,最受歡迎的就屬蝦子握壽司了,其實日本迴轉壽司店所使用的蝦子,幾乎都是從泰國進口,泰國南部甚至有地方,3700多個蝦子養殖場,全部專攻外銷日本;泰國、馬來西亞、越南、中國大陸四個國家的蝦產量,幾乎佔了全球8成市場,在日本,蝦子幾乎全從泰國和越南進口,但這兩年爆發EMS「早死症」疫情,產量創新低,價格飆到12年來新高,因為蝦子價格大漲5成,日本知名天丼連鎖店宣布,招牌炸蝦丼等炸蝦商品,星期天開始全面停賣。

常去日本旅遊的民眾,應該對這個天丼連鎖店不陌生,香噴噴的炸蝦飯,銅板價就能吃到,便宜美味的理由,是因為這個蝦,都是從東南亞大量進口,但近來進口蝦價格不斷飆漲,賣價已經不符成本,店家宣布,本月20日開始,停賣炸蝦相關商品。客人:「沒有炸蝦會很唏噓,但也沒辦法。」

客人:「希望能繼續販賣下去。」

但以海鮮為主的日本料理,怎能缺少蝦子這一味,迴轉壽司店的蝦子握壽司,向來是招攬女性顧客與孩童的主力商品。客人:「顏色很漂亮,口感也很好,我連尾巴都會吃下去。」

事實上,日本迴轉壽司店所使用的蝦子,幾乎都是從泰國或越南進口的冷凍蝦,特別是「白蝦」這個品種,但去年開始,泰國蝦產地爆發,一種名為EMS(早期死亡綜合症)的傳染病,使得白蝦大量死亡,偏偏日本的蝦子加工品,泰國產佔了4成,在疫情衝擊下,日本冷凍蝦進口價格,平均飆漲了4到5成。迴轉壽司店經理:「蝦壽司是人氣商品,是不可或缺的商品,為了繼續提供客人,現在的價格,我們得努力。」

「白蝦」因為繁殖快、好管理,又能適應淡水環境,近年來成為養殖業新寵,更有取代「草蝦」趨勢,泰國南部的宋卡府附近,就聚集了3700個白蝦養殖場,場內的每個池子都有兩個足球場大,每個池子平均能養45萬隻蝦,而且幾乎都銷往日本,由於數量真的不是普通的多,捕蝦得用大網圍住,採「一網打盡」的方式。日本綜藝節目:「哇,好厲害,這簡直跟炸蝦一樣。」

然後再用籃子,像這樣一籃一籃地撈上岸。日本綜藝節目:「好厲害,像特技一樣。」

活跳跳的新鮮蝦子,會立刻送到附近的加工廠處理,剪頭、清內臟,再把蝦子串起來,拿去蒸熟,變成色澤均勻的橘色後,再靠作業員以平均每隻5秒的速度去殼,一人一天能處理8000隻蝦,整套處理程序要耗費3小時,最後才把蝦肉切半、清背腸,用鹽水醃漬,成為迴轉壽司的材料。

一個工廠,一天能處理24萬隻蝦,泰國就是靠著量大快速,壓低價格,稱霸亞洲市場,但近來擋不住的蝦子疫情,已經使得全球蝦價,攀升至12年新高。民眾:「我們家的人都愛吃蝦,很常吃。」

東京的超市也面臨價格保衛戰,冰櫃裡泰國蝦,全換成了印度和孟加拉的蝦子,即使產地變了,進貨價依然比去年貴了2倍。民眾:「對主婦來說,漲價很困擾,如果還要再漲下去的話…。」

為了維持價格,留住客人,超市只好把每盒蝦子的量減少2到3成,卻毫無利潤可言。超市老闆秋葉弘道:「雖然原價上漲,但完全沒有辦法轉嫁給消費者,希望產地能快點恢復生產,早一點降價,讓我們能便宜賣給客人。」

不只日本,其實台灣的婆婆媽媽應該也發現,近來菜場的泰國蝦貴得嚇人,從一斤200元,翻倍漲破400元,專進泰國蝦的釣蝦場,更是咬牙苦撐,最好是像林書豪這樣愛釣蝦的國際球星,多多來包場,順便宣傳台灣獨特的釣蝦文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蝦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7

0.0348

0.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