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盯國會】立委接受陳情 開記者會「兩面刃」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18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立法院每天除了審法案跟預算的正式會議之外,經常會有立委個人召開的記者會,反映選民的聲音,對立委來說,召開記者會是兩面刃,開得好,既能幫選民解決問題,也能讓自己賺到曝光率,但如果沒有查證清楚就開記者會,有時候反而會被陳情人利用,傷了自己的名聲,來看今天的「TVBS盯國會」。

TVBS資深政治記者蔡祐吉:「立法委員的工作包山包海,除了問政質詢審預算之外,下午的時間如果還有空檔的話,還要召開記者會為民喉舌,幫民眾解決陳情的問題。」

這場控訴士官長性騷擾女下士的記者會,是立委接受選民陳情,召開記者會的典型,話題性強的542旅,搭配聳動的標題,戴著口罩嚴詞控訴的受害人男友,讓這場記者會吸引不少媒體到場。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為什麼經過洪仲丘案,這個旅到現在還不知反省,為什麼可以讓這個事情發生在同一個單位裡面?」

這樣的記者會,可以控訴不公不義,可以爭取弱勢權益,也可以幫陳情人出氣,但其實在記者會的背後,有著更多的盤算,光是要不要開記者會,立委就必須先考慮清楚。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當這個單位一直要把事情壓下來,那我會覺得開記者會是最明快、最迅速的一個處理方式。」

的確,開記者會向相關單位施壓明快而迅速,但如果見獵心喜,稍一不慎,立委也可能被矇騙,亂開記者會的結果,不但沒能賺到名聲,還可能被有心人利用,最經典的例子,就是2002年10月前立委李慶安,指控前衛生署長涂醒哲性騷擾的舔耳風波,最後證明是一場烏龍,原本是藍營政治明星的李慶安,政治生涯從此走下坡,涂醒哲還提告,向李慶安求償5千萬元。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我們必須要做多方的比對,那從診斷證明書也好,從當事人的男朋友的講話也好,還是說跟他們家屬的對話也好,大致上也要有幾分這樣的經驗。」

立委是民意代表,接受選民陳情天經地義,一位立委一個月平均都會接到上百件的陳情案,如何在選民服務的同時,也能善用記者會讓媒體聚焦 幫自己加分,抓對議題、做好查證,以及優秀的幕僚作業協助,缺一不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陳情#立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911

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