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磚「外掛」牆面 不鏽鋼勾穩定度高

記者 林君舫 / 攝影 柳中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14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基隆發生大樓外牆剝落砸死婦人意外,業者使用,掛鉤的工法固定外牆大理石,其實這種方法,比起傳統黏貼磁磚的穩定度高,因為使用不鏽鋼螺絲和掛勾,不易生鏽,目前許多大樓都選擇用類似工法,但其實不論甚麼方式,外牆都有脫落風險,法規卻又沒規範大樓外牆要定期檢修,民眾走在街上,也只能自求多福。

記者林君舫:「台北火車站大樓外觀的石板,用掛勾的方式固定,而現在其實有不少大樓,都是用相同工法。」

大片石磚不再依靠混泥土素材黏在牆壁上,而是在石磚上鑽四個孔,利用不鏽鋼螺絲和掛勾,一片一片固定在外牆上。建材行業者陳總經理:「這個螺絲是直接鎖下去,它會從裡面會撐開,撐開之後我們就把它打掉,它就拉不出來,它在鎖的時候,它是一顆鎖固定,其他的三顆,還是會有一點點間隙,地震搖晃時才不會產生磁磚斷裂。」

這次基隆大樓磁磚脫落,砸死婦人,外牆施工就是使用類似工法,石磚以不銹鋼掛勾,螺絲不易生鏽,只要不碰撞,穩定度高,但成本也比一般磁磚黏貼高3倍以上,如果在外牆加裝冷氣主機或招牌,也是在牆面裝鋼筋支撐,不影響石磚負重。而目前許多大樓外牆常用掛鉤的「背擴孔」方式,以前常見的則是黏著劑黏貼馬賽克磚,現在還有另一種工法,用「塗料覆蓋」。

工程包商廖總經理:「經過我們的整平塗料,將它完全整平,再來做上色做紋理,就像我們在建築物,外牆穿一身緊身衣。」

直接在磁磚上面覆蓋塗料,經過「拉皮」後,外牆煥然一新。一般磁磚黏著劑時效大約5到10年,不過由於現行法規沒規定大樓外牆需定期檢修,向東區這種大樓,磁磚剝落已經3年多,只有下方架起網子,遲遲沒有修復,路人經過膽戰心驚,許多大樓往往也都是等出事以後,才緊急修補,民眾走在路上,恐怕也只能自求多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磁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1

0.0354

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