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本入秋如炎夏 雞蛋減產價格飆漲


發佈時間:2013/10/11 20:28

台灣最近已經可以感受的秋天的涼意,但日本的氣溫卻跟夏天,沒有兩樣,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日本各地連日來幾乎都超過30度,新瀉還達到35.1度的高溫,至於東京市中心,今天午後也突破30度,創下138年來,夏天最遲的紀錄,而天氣熱,也讓雞蛋產量大減,價格居高不下,這讓許多大量使用雞蛋的食品業者,開始感受到極大的成本壓力。

NHK記者井上貴裕:「也許是連日高溫影響,櫻花的時序也錯亂了。」

春天才開的櫻花,竟然在秋天露臉了。日本民眾:「昨天傍晚經過時,不禁驚呼『什麼』,想說是誰把花加上去的。」

看看東京街頭,行人們穿短袖、忙擦汗,秋老虎到了10月仍在發威。日本民眾:「很熱呢,因為流汗,連電扇都拿出來了。」

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日本列島這兩天,100多個地方,都觀測到30度以上的「真夏日」高溫,京都、三重等地32度,東京都心今天午後也突破30度,創下138年來夏天最遲的紀錄,這時候便利商店,出現不少買冰咖啡的上班族。日本上班族:「冰的,我也是冰的,因為氣溫還很高,想要冷卻下來。」

天氣突然又熱起來,讓便利商店的冰咖啡銷量暴增,買咖啡的客人65%選冰的,就連冰淇淋的銷售,也比去年同期成長20%。便利商店店長羽田野嘉洋:「明天就連上午也預測會有20多度,對客人來說感覺沒那麼冷,我們就會多進一些冰咖啡和三明治。」

天氣熱,就想吃得清爽一點,熱騰騰的蕎麥湯麵,就不如涼麵來得討喜。客人:「大碗的天婦羅加蛋涼麵。」老闆:「大碗的嗎?我知道了。」

客人:「點菜前還在猶豫,但還是想吃天婦羅加蛋涼麵。」

吃日式涼麵不可缺少的柴魚湯汁,店家會提早2天煮好,靜置一晚後,讓味道更加圓潤,但看到氣象預報,說今天依然會超過30度,店家立刻多備了100份湯汁,就怕不夠賣。蕎麥麵店老闆藏持和夫:「因為涼麵很快就吃完了,客人會一個接著一個,回轉率變好了。」

有店家靠天熱發財,有的生意卻大受影響,這裡是蛋液工廠,業者通常會趁夏天蛋價便宜時,大量進貨,製作成蛋液冷凍起來,等冬天蛋價貴時再出貨,但今年夏天因為太熱,雞產卵數量大減,使得蛋價飆升,9月份就比去年貴2成,工廠根本沒辦法趁便宜時進貨。蛋液工廠總經理德井宗德:「這個空出來的地方,通常應該要擺滿我們的商品。」

蛋變貴,也開始衝擊日本年末商戰,日本人過年,魚板是不可或缺的年菜,這間魚板老舖,就靠12月辦年貨這一波,衝刺全年度半數以上業績,而製作魚板,雞蛋是主要原料,老舖工廠一天就要用掉600公斤的雞蛋,可是現在蛋價居高不下,逼得他們不得不把店頭的招牌產品「伊達卷」,價格調漲6%。日本民眾:「不管調漲幾趴,對家計都有影響。」

倒是有店家想漲價卻沒法漲,這間糕餅連鎖店,為了讓聖誕節蛋糕10月就開放預購,價格早在半年前就決定了,現在碰上蛋價飆升,業者只能苦撐。糕餅店部長木村剛征:「我們也不願意,因為原料上漲就提高商品價格,但老實說,很快就要到極限了。」

以東京地區來看,10日蛋價,平均1公斤220日圓,比起去年同期貴了14%,可是氣溫不降,蛋價就很難壓下來,尤其年節需求量大增,雞蛋短期內,恐怕只會越來越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雞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776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