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主計處超「錳」飯盒 醫:增失智風險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王義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9 22:07

在台鐵和新北市府爆出毒便當盒的風暴之後,主計處最近贈送給民眾的不鏽鋼便當盒,也被踢爆含有超標的錳金屬,消息傳出後,主計處緊急回收禮品,表示是業者違反合約,沒有按照規定,提供符合國家標準的304系列不鏽鋼產品,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長期使用含有錳金屬的不鏽鋼便當盒,會對腦力受損,增加失智的風險。

就怕塑膠材質會散發毒素,很多人都選用不繡鋼便當盒,而這些產品,全都標榜不鏽鋼製造,卻是暗藏玄機,仔細一看,有的不鏽鋼便當盒,特別註明使用304系不繡鋼,有的只強調高級,也有的只寫上不鏽鋼,不但名稱不同,價錢也差很大,從399、249再到215,將近2百元的價差,直接反應在不鏽鋼的成分上。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其實不鏽鋼的話,就分200系列、300系列,還有400系列,食用型的不鏽鋼,最好是用300系列,尤其是304,304的話,因為有18%的鉻,還有8%的鎳,對我們食用上,是最安全,也不會有重金屬釋出。」

依據國家標準規定,金屬飯盒必須以含鉻18%,加上含鎳8%的304不鏽鋼製作,但是有業者為了節省成本,會用錳來代替鎳,同樣都有防鏽的功能,不過,這些200系的不鏽鋼餐具,卻會危害健康。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其實它影響最大,我們最擔心是腦部,錳的話,如果經過嘴巴攝取,跑到腦部去,沉積在腦部,可能會影響到腦部功能一些認知,還有智力退化,甚至有一些精神方面,一些情緒方面的異常。」

整起風暴就發生在主計處,日前拿不繡鋼餐具送民眾當贈品,卻發現業者沒有依照契約要求,使用國家標準的304規格,嚇得主計處緊急回收贈品,在這之前,台鐵便當以及新北市府也都爆出同樣情況。台鐵業務課長蔡政澄(2013.7.18):「當初送驗的樣品還有報告,我們都是合格的,但是他交貨的東西,卻跟我們規定的合約不符。」

有立委認為,國內對不繡鋼餐具的規定並不完善,應該修法規範,但回過頭來看看公家單位,事先調查不足,出了事,撇清關係,回收產品,但民眾老早把毒素吃下肚,賠上的健康,又該找誰彌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便當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364

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