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畫出黑暗職場 台版半澤直樹也夯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7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顛覆職場規則的半澤直樹,近期紅透半邊天,因為裡面的主角不畏強權、懂得反擊,絕不讓惡質上司卸責、害自己無辜揹黑鍋;日本、台灣的上班族找到情緒出口,看得大呼過癮,除了日本有半澤直樹現象,台灣其實早在2008年開始,也有描述職場的漫畫一夕爆紅,漫畫家馬克靠著犀利的觀察和逗趣人物,把職場黑暗面描寫得淋漓盡致,吸引來自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的粉絲,周邊商品出不完,帶出另一種台灣版的半澤直樹風潮。

日劇「半澤直樹」:「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日劇半澤直樹,男主角有仇必報,演活職場黑暗面,在台日兩地颳起旋風,外傳劇組將來台找景點、拍續集,讓先前曾被木村拓哉日劇,借景拍攝的台銀又被點名,董事長李紀珠樂觀其成。

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如果他們要來拍的話,我們是樂觀其成啦,因為這對於宣導,台灣銀行的國際形象,也是有幫助嘛。」

半澤直樹紅透半邊天,話題持續延燒,反映出的是日本和台灣的集體焦慮現象,日本苦吞經濟泡沫超過20年,為了節省人力成本,企業將正職員工大量轉為派遣,工作要求也更加嚴苛,去年全日本的派遣工人數,佔了全國勞工的35.2%,創下2002年來新高,採行終生僱用制的企業文化崩壞,民眾收入沒保障,升遷流動更難上加難。

反映在台灣的苦悶現象,則是薪資長期停滯,退回16年前水準,而且得不吃不喝將近40年,才能買下一戶位於台北的房子,台灣和日本民眾的集體挫折,就像即將爆發的壓力鍋,半澤直樹成了宣洩出口。

人力銀行發言人李大華:「半澤直樹也有一點,它不只是講一個現象而已,它還講到說,他怎麼樣從這個現象裡面翻身,他有復仇這樣的心理,而且他成功了,所以這一方面,大家會覺得說正義得以被伸張。」

日劇「半澤直樹」:「下屬功績是上司的功勞,上司有錯是下屬的責任。」

主管爭功諉過下屬啞巴吃黃連,職場的現實也反映在調查數據上,人力資源機構發現,職場有半數以上主管,在問題發生時,會把過錯推給下屬,而且國內近7成上班族,都曾替主管或同事揹黑鍋,超過5成的人選擇默默承受,只有不到3成的人,會像半澤直樹一樣,當面反擊、追求公道。

另外也有將近5成的上班族直言,上司主管愛邀功,有6成5的人只能裝作不在意,近3成的人會因此不再努力工作,只有6%的人會踢爆主管的惡行劣跡,精神科醫師發現,職場競爭爾虞我詐,無法適應的上班族輕則失眠,嚴重的甚至罹患恐懼症,讓近幾年到精神科求診的人數,明顯增加。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葉宇記:「近幾年來也因為我們國內有越來越多的人,都投入職場,但是薪水似乎沒有相對地增加,所以相對在門診的量上面,以及門診的比例上面,上班族的比例似乎有越來越高的傾向。」

漫畫家馬克:「我覺得我的東西,雖然在講職場,但我認為大部分,它講的其實是人性。」

黑眼圈的上班族,長出獠牙的惡魔老闆,漫畫家馬克筆下的職場人物,造型逗趣台詞犀利,讓他2008年金融海嘯後,抒發情緒的作品,無心插柳在華人世界一炮而紅,周邊商品,包括漫畫、公仔、桌曆、飲料包裝,堪稱是漫畫版的半澤直樹現象。

漫畫家馬克:「召開會議、爭功諉過,高談闊論,鞏固自己的權力,找人揹黑鍋等等等,那我覺得這是主管的腦子。」

主管的腦子只想著爭功諉過,員工的腦子只想著下班及加薪,曾在職場歷練過5年的馬克,幽默又不失犀利的筆觸,讓他的部落格,衝上4300萬人次高人氣,來自全球讀者回響,更是貼滿整片牆,這股上班族的不滿情緒,馬克體會很深。

馬克:「(生活)越來越辛苦,我覺得很多的,就油電雙漲啊,物價都非常非常的高,但是我們相對起來,雖然現在無薪假,沒那麼多了,但是我覺得整個收入,(沒增加的)狀況下,也還是有它的困難之處。」

電視戲劇、網路漫畫都因為貼近職場現實快速竄紅,這股半澤直樹現象,仍將持續發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9

0.0444

0.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