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起火全擠一邊 北非移民船難死逾300人


發佈時間:2013/10/04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26

一艘擠滿500名東非人的船隻,3日早上,在義大利南部的蘭佩杜薩島起火,並且沉沒,死亡人數最終恐怕超過300人,包括兒童以及懷孕的婦人,一直以來,義大利南部海岸,就是非洲與中東的非法移民前往歐洲其他地方的中繼站,今年前9個月,就有超過3萬1千名偷渡客抵達義大利南岸,超過40人葬身大海,但是都沒有3日這起船難慘痛,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說重話,痛批這是讓人丟臉、羞愧的事情。

海岸上堆排著一具具遺體,遇難者多數來自東非的索馬利亞與厄利垂亞,他們搭上船,從北非的利比亞出發,前往歐洲,他們心目中的美麗新世界,將近500人擠在長度只有20公尺的偷渡船上,經過2天的航行,他們看見義大利最南端的「蘭佩杜薩島」,船隻卻在距離「蘭佩杜薩島」不到1公里的海上,起火翻覆。

義大利內政部長阿爾法諾:「船隻引擎一旦故障,就很容易進水,當船開始進水時就會漏油,由於擔心會沉沒或爆炸,船上又沒有通訊設備,船員與乘客便在毯子上點,想要引起附近船隻注意,結果船身卻著火,船一著火,他們更擔憂了,便全部移到船的另一頭,才會導致這起船難。」

船隻側翻、傾覆,沉沒在西西里海峽的海底40公尺處,來到西西里海峽,觀光客看到的是典型的地中海風光,但是,這片海峽卻被稱為「海上墳場」,因為從1994年到今年9月底為止,超過6000人命喪西西里海峽,他們都是偷渡客,為了夢想中更好的生活,冒險橫越地中海。

CNN記者珊托斯:「歐盟邊境局估計,今年至今,已有3萬1千500人違法,經由這條「中地中海」路線,抵達義大利南岸,其中1萬7千人來到蘭佩杜薩島。」

蘭佩杜薩島,距離北非「突尼西亞」海岸最近只有113公里,使它成為非法移民前往歐洲最主要的中繼站,而在阿拉伯之春以及敘利亞內戰之後,蘭佩杜薩面臨更大壓力。義大利救難人員(2013.09.17):「別擔心,他們都在下層船艙。」

這些非法移民是9月17日被救起的敘利亞難民,而這些則是9月25日獲救的非洲非法移民。義大利救難人員(2013.09.25):「98、99、100...」

義大利海防當局在9月26日表示,短短24個小時,他們救起1800名非法移民,蘭佩杜薩島上移民數量,長期維持在5000人左右,它本身人口也才4500人,移民中心人滿為患,許多移民只能在戶外紮營生活,破壞市容,也影響島上的觀光業。

半島新聞記者:「去年(2010年)這家飯店預約幾乎全滿,今年(2011年阿拉伯之春後)預約暴跌9成。」

居民怨聲載道,而長期處於惡劣環境下的移民,更在2011年9月,與當地警民爆發一連串衝突,警察拿著棍棒,痛打這些非法移民,許多人跳牆逃跑,衝出移民中心,又遭遇島上居民拿著石頭攻擊,就算如願申請到政治庇護,或是短期居留,這些移民就真能擁有美麗新世界嗎?羅馬地攤老闆(2011.06):「沒有(工作)。」

突尼西亞移民馬赫(2011.06)「謝啦,我在海上漂流4天,來到義大利,沒有食物,也沒有菸可抽,我在其他人臉上看見死亡,而我現在很害怕,因為一直找不到工作,我詢問其他人,他們告訴我,他們也在找工作。」

義大利的青年失業率已經高達41%,哪還有空間與雅量容納這些移民呢?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我腦海浮現的一個詞,就是丟臉、丟臉。」

別再只顧著鼓掌了,教宗應該是要大家趕快去搶救性命,義大利內政部長阿爾法諾,則要整個歐洲共同面對移民問題,1990年代,湧入南歐的非法移民,是前南斯拉夫分裂與內戰的孤苦難民,非法移民問題幾十年來困擾著義大利,卻也從未獲得解決,而如今寄望經濟病灶嚴重的南歐,替別人家善後,彷如天方夜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翻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4

0.0324

0.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