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20年一度 伊勢神宮「遷宮儀式」


發佈時間:2013/10/03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05

被列為日本三大神宮的「伊勢神宮」,昨晚舉行了20年一度的遷宮儀式,所謂的遷宮,就是在本來的正殿旁邊,打造一個一模一樣全新的神殿,把神明遷移過去,目的是要保持神力不衰,更是為了將傳統的建築工法傳承下去,這個遷宮傳統,已經延續了1300年的歷史,在媒體的報導下,參拜盛況空前,預計今年赴伊勢神宮的遊客,可望突破1300萬人次的歷史紀錄。

日本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伊勢神宮,舉行了20年一度的遷宮儀式,黑暗中,神職人員模仿雞啼聲,象徵伊勢神宮供奉的「天照大神」,被雞啼引出山洞,將陽光帶給大地的傳說。

在150名神職人員護送下,被白絹覆蓋的「天照大神」神器,從舊殿緩緩遷移到新落成的正殿,走在隊伍最前方的,是今年的主祭明仁天皇的長女清子公主,包括日本首相安倍、二皇子秋篠宮,約3000人參與觀禮。

所謂遷宮,就是在正殿旁邊的土地,重新建造一個一模一樣的正殿,每20年移動一次,就這樣不斷重複,延續了1300年的歷史。1953年伊勢神宮式年遷宮:「伊勢神宮第59回,內宮遷御之儀(遷神儀式)。」

但為什麼要這麼辛苦,不斷遷宮呢?依據日本神道教的思想,透過遷宮能維持殿內清潔莊嚴,讓神力永遠不衰,此外,遷宮不只是正殿重蓋,就連鳥居、供奉的寶物等,1600件物品全都要重新打造,藉此讓傳統的建築工法與工藝技術傳承下去。

這次遷宮從8年前就開始準備,工程浩大,打造神殿與鳥居,每次都要砍掉1萬棵樹齡200年以上的檜木,砍下的木材是靠來自日本全國20萬人 ,花了21天,才全部運到伊勢神宮裡。

鋪在正殿地上的白色石頭,也靠當地民眾在神宮附近的河川內撈取,為了這20年一度的遷宮相關祭祀活動,共進行了27次,在媒體的報導下,更讓參拜盛況空前,預計今年赴伊勢神宮的遊客,可望突破1300萬人次的歷史紀錄。

日本民眾:「因為20年才一次,趕在最後來看看,保持著感謝的心情來參拜。」

參拜伊勢神宮的熱潮,江戶時代就開始了,但當時交通不便,從江戶往返得花1個月的時間,正因為不容易,伊勢神宮成了日本人心馳神往,人生必去一次的地方。

伊勢神宮遷宮隔夜:「請入內參拜。」

但時代不同了,以前的江戶、現在的東京,開始流行搭深夜巴士,隔天一早抵達伊勢神宮參拜,晚上就回家的24小時「彈丸旅行團」。

上班族金子紀子:「今年4月、5月、6月去過,這次是第4次,雖然每天很忙,但只要去就能得到療癒。」

車上38人,有9成都是女性,在忙碌的生活中以最快速的方式尋求心靈的平靜,正是這種參拜團的魅力所在;伊勢神宮外的商店街,更是遊客不能錯過的行程。

上班族金子紀子:「這裡很有庶民味道,(伊勢神宮的內宮)很神聖,但來到這裡,有種穿越時空的感覺。」

凝聚日本千年歷史的伊勢神宮,遷宮儀式不變,改變的是日益快速與商業化的參拜文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伊勢神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0

0.1176

0.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