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月政爭/關說案內耗 學者籲棄紛爭拚經濟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李皇龍 崔重群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2 22:22

關說案持續延燒,總統馬英九親上火線,表達和檢察總長黃世銘切割的立場,9月政爭的這段時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提高消費稅,達到刺激經濟的目標,儘管美國政府也深陷關門風暴,但這是總統歐巴馬為了實施健保改革法案而做出的犧牲,美日兩國都全力拚民生、拚經濟,反倒是我們的國會,自從關說案爆發以來,持續空轉內耗,什麼事情都沒做。

主持人:「你願意跟他對質嗎?」總統馬英九:「可以啊。」

關說案持續發酵,滅王行動演變成馬總統切割自保。主持人:「有沒有想過可能涉及干涉個案?」總統馬英九:「因為他這個案子已經調查完畢.這是行政不法.這是檢察總長不斷強調的.他說這已經不是偵查中的刑事案件。」

槓上自己提名的檢察總長,馬總統親上火線,表示願意和黃世銘對質,力挽狂瀾,卻為時已晚,因為這段時間國會空轉,除了內耗,什麼都沒做。立法委員:「道歉下台、道歉下台。」

來到立院,卻無法上台施政報告,行政院長江宜樺一臉無奈,現在傳出禮拜四將進行政黨協商,江宜樺最快禮拜五就有機會上台報告,但政局混亂,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也投書媒體,要馬總統、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民進黨立委柯建銘,3位關說案主角冷靜下來,推動服貿協議,刺激經濟。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應該考量的主要目標是,哪些是可以解決台灣人民,目前面對最痛苦的問題,其實很簡單,就是薪水不漲,工作難找,所得差距擴大。」

服貿協議是不是經濟復甦的解藥,學者有不同看法,而無巧不巧,美國也陷入政治風暴。美國總統歐巴馬:「國會已經通過軍餉法,確保軍人的薪水能夠準時發放,我們會隨時告知政府關門,對你們及家庭的影響。」

語重心長發表演說,為了讓健保制度順利上路,美國總統歐巴馬不惜賠上政府停擺,但幾乎同一時間,一萬多公里外的日本卻是不同景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決定將消費稅率,從5%提高到8%。」

振興經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出招,明年4月1日開始,將消費稅從5%調到8%,對比美國,日本政局難得穩定。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我們常常沒搞清楚日本首相是誰,他就已經換人,安倍晉三這次的特色,就是他的經濟成功之後,讓他的自民黨能控制上下兩院,上下兩院控制下來,相對來講(政局)會比較穩定。」

過去24年,日本一共換了18位首相,動盪的政治局勢,造成經濟發展停滯不前,去年回鍋的安倍晉三,帶領日本經濟成功復甦,對比歐巴馬的處處受限,安倍的阻力少了許多,不過,美日兩國全力衝刺經濟,反倒是台灣,長期以來陷入政黨惡鬥。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台灣的兩黨應該從美國政府關門學到一些警惕,千萬不要把惡鬥影響到老百姓的生活。」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不管民進黨是少數政府,或國民黨多數政府,我們所有解決經濟問題的(政策)都是變成被藍綠綁架、藍綠對決。」

有著美國的鮮明例子,學者呼籲藍綠兩黨,把焦點放在民生議題上,畢竟經濟問題政治化,只會內耗不斷,讓人民不滿的情緒持續高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關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4

0.0373

0.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