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自行車「拚研發」!首購族少 鎖定換車潮

記者 吳亭儀 / 攝影 王經綸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2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2007年、2008年全台自行車銷量,一度曾經衝上130萬台,但近幾年卻降到100萬台左右,但在現在這個自行車研發旺季,設計和出廠量卻不減反增,主要是因為UBIKE「公共自行車」相對帶動熱潮,儘管市場沒辦法像過去衝量,但業者把目標轉往市場換車族群,只是想抓住客層,得花更多心力在研發,讓品牌除了改變傳統規格,更把自行車當做時尚事業來設計。

上班大剌剌騎健身器材,這不是休閒,而是自行車公司員工工作。自行車集團工程師張登棋:「你是想要趴一點的話,那就調整這個底座。」

調距離,用幾何模擬測試,上半身前傾以及挺直來印證結構舒適度,但在設計圖出爐前,提案時就得很實際。

自行車集團工程師:「你要降低風阻,當然是迎風面,能夠受到的干擾越少越好。」

煞車夾器拆了再換,會議室裡放滿各種車架,最高紀錄結構就曾改過88次,要求嚴格全為了市場,手工焊接師焊出規則花紋,通通都是老經驗,才能焊出來的魚鱗焊,台灣生產線自行車,出廠價比大陸廠高一倍,卻有超過9成外銷歐洲、美國,是因為台灣市場趨於穩定。

比起過去,自行年平均銷售60萬台,2007年、08年曾多衝一倍,達130萬台,儘管近幾年降了些,還是有平均100萬台,但目標卻從首購市場,轉移到換車潮。

自行車集團發言人許立忠:「我們每年大概投入在產品的研發設計方面,(占)有2.5%的營收(比例),是超過10億元。」記者:「過去大概占多少?」許立忠:「大概都是1%左右。」

亞洲獨有零件檢測X光機,新車送到法國測試,為了衝研發,以公路車為強項的品牌,改良新款,把傳統一對煞車,改成多加一對前煞車,吸引入門者,主打登山車的競爭品牌,則是把傳統26英吋輪直徑,加大為新款27.5英吋,增加操控性。

民眾:「還是希望有自己的腳踏車呀。」

要同時接近騎了公共自行車想要自購族群,台灣市場難衝量,自行車品牌增加產品款式,透過拚研發提升產值,衝營業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行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0551

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