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洲各國「窮忙族」 工作忙碌、薪資倒退


發佈時間:2013/09/30 22:34

台灣人一直抱怨薪水沒漲,其實日本不但薪水沒漲,甚至還出現倒退,去年日本上班族平均年薪408萬日圓,比16年前少了將近60萬,相當於現在的上班族比16年前少2個月薪水,很多派遣人員都成了新貧一族;在香港有多達130萬人活在貧窮線以下,新加坡也面臨同樣狀況,有30萬人月收入不到全國平均薪資的一半,工作越忙越窮,亞洲各國都有「窮忙一族」。

NHK記者:「這是2012年上班族一年平均薪資所得408萬(日幣)。」民眾:「也太低了,要是有小孩就更不夠了。」

民眾:「這個數字已經比我的收入多。」

有人嫌太少,有人說夠多。日本上班族平均年薪在16年前達到高峰467.3萬日圓,一路走下坡,跟去年的408萬,高低點差了近60萬日圓,以平均月薪30萬日圓來說,少了2個月薪水。NHK記者:「做同樣的工作,年收入差了300萬日圓,非典型就業勞工的不滿越來越多。」

不滿的原因來自於貧富差距都是上班族,正職與派遣工作的年薪差距高達300萬日圓。學者:「一旦進入派遣就很難回去正職。」

拾荒者孔先生:「我一個月有時候賺100港幣,有時候200港幣,有時候是300港幣。」

根據香港官方首度公布的貧窮線,一口之家月收入3600港幣,2口之家7700港幣以下的都是貧窮人口,撿廢紙的孔先生不管怎麼算都在貧窮線下。CNN主播:「基於新的貧窮線,香港有130萬人,約20%的人口,現在會被認定為窮人。」

在香港每3個老人就有一個是窮人,每5個小孩就找得到一個生活在貧窮家庭裡。香港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首先最重要的是在職貧窮,是我們的改善目標,特別是這些還有小孩的人。」

高樓林立、金融重鎮,孕育亞洲首富的香港常常跟奢華、有錢扯上邊,最新數據卻跌破眾人眼鏡,香港沒有大家想的富裕,港府預計在1月推出改善配套計畫。學者:「很多人家庭賺的收入很少,根本不夠支付家庭的支出,尤其是低收後段班20%的人。」

在新加坡平均月薪3000元新加坡幣,根據官方統計,新加坡有30萬人,一個月賺不到1500元新幣,根據新加坡國立大學調查,有8成5的受訪者認為,現在市場上的職缺收入根本不夠家庭支出,歸咎原因,過去10年所釋出的100萬個工作機會,有9成屬於服務業,而且都是起薪很低的工作,亞洲人均收入第一的新加坡即使有動力拚經濟,拚得要死卻賺微薄薪資,同樣變成「窮忙一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2

0.0378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