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切膚」培養幹細胞 複製器官快「成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盈仁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30 20:00

這幾年醫學發展突飛猛進,未來真的會有複製人出現嗎?台北榮總花了近2年時間找出幹細胞,可以從皮膚切片加入研發新基因,讓細胞變成萬能幹細胞,進而分化出視網膜細胞和心肌細胞,可有效地治療失明,也能讓心臟病患者心跳變快、收縮力更強,最重要的是萬能幹細胞能篩選有效的治療藥物,而未來若技術成熟,可複製各種人體組織,甚至是器官,複製人將有可能會成真。

電影《絕地再生》一群複製人住在地底,每當地上主人生病、需要器官時,就會從這些複製人身上拿走,劇中人類只要有病痛就可透過再生複製人,從身上取得移植,恢復健康,這樣的情節在現實生活裡似乎也能如法炮製嗎?

台北榮總研究幹細胞多年,領先全球第一個發現幹細胞同樣也可以從人體複製,也就是說只要切下皮膚細胞,再加入研發新基因,就能讓細胞變成萬能幹細胞,細胞分化後可再誘導為視網膜和心肌細胞,可用來治療眼睛黃斑性病變和受損視網膜,治療失明。

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邱士華:「視網膜可以應用在,不僅應用在藥物篩選之外,特別對於黃斑性病變可以進行移植手術,讓病人重獲光明。」

過去臨床經驗只能透過新藥實驗,讓病患吞服後試藥,現在心臟病患者能從皮膚透過試藥試驗,培養出心肌幹細胞,病患治療前心跳慢、收縮力弱,而培養出來的心肌細胞可讓心跳變快、收縮力變得更強。

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邱士華:「篩選藥物,心臟病患者能夠在藥物上面得到最佳化的結晶。」

醫師不諱言,誘導幹細胞成功率大幅提升,未來民眾能透過皮膚、臍帶血,甚至是牙髓和血液,經由客製化服務,建立屬於自己誘導幹細胞。

這個重大研究登上國際頂尖醫療期刊,雖然目前還在臨床實驗階段,預計要再等個3~5年後,民眾就能透過幹細胞開發自個兒專屬藥物,治療疾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幹細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1116

0.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