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名廚主持人「波登」 猶太血緣進中東


發佈時間:2013/09/24 22:26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呈現在我們的眼前總是衝突,換個角度,從名廚主持人安東尼波登的眼中來看中東以巴,例如,屯墾區的猶太人20幾年來,不曾到過阿拉伯家庭吃飯,真的只是因為宗教扞格嗎?巴勒斯坦年輕女孩組成賽車隊,但是卻無法和以色列人尬車,因為雙方被禁止進入彼此居住的區域,相鄰相近,卻有太多解不開的眉眉角角,是在戰火之外更值得深究的現象。

主持人安東尼波登:「此地乍看正如大家形容的漂亮、棒透了、都會、世故、時髦,就像南加州,但更優,然後你看到滿街的役男,你開始了解,這是耶路撒冷。」

擁有一半的猶太血統,卻對宗教充滿懷疑、敵視,憤世嫉俗的名廚主持人波登,來到老祖宗的故鄉耶路撒冷,不改質疑本性,卻發現自己什麼都是,也什麼都不是。

安東尼波登:「這裡有人視我為恐怖分子同情者,有人當我是猶太復國主義的走狗、自我仇視的猶太人、美國帝國主義的辯護者、東方主義者、社會主義者、獨裁法西斯主義者、中情局幹員,還有其他更糟的,我不確定我到底是誰了。」

充滿爭議、矛盾與敵意,在耶路撒冷這塊土地上,連街頭小吃的起源都是爭論不休。以色列裔廚師歐托蘭吉:「我們要吃點中東炸豆球,這已經是以色列文化的一部分,雖然這也是有爭議的,猶太人或是說以色列人製作自己版本的炸豆球。」

安東尼波登:「任何文獻證明誰發明炸豆球嗎?誰發明的啊?有個事實很清楚明白,在巴勒斯坦、黎巴嫩、敘利亞,這是傳了好幾個世代的食物。」

誰發明無法有定論,沒辦法,誰叫這裡是耶路撒冷呢?歐托蘭吉:「在1967年有名的6日戰爭前 ,耶路撒冷都還分裂成東西2邊。」

以色列以武力從約旦手中奪取東耶路撒冷,這座聖城表面上統一了,但是對立衝突卻更加深化。安東尼波登:「以色列從2003年開始,沿著所謂的以巴邊界築起一道城牆,這座牆如今長達450英里,等完成將有700英里長,85%都蓋在巴勒斯坦的領域內,不難想像針對以色列的自殺炸彈攻擊會如此頻繁了。」

以色列築起高牆,將巴勒斯坦人隔離在裏頭,城牆之外,安居樂業的以色列人稱之為屯墾區。安東尼波登:「這是阿里,人口超過3000的屯墾區,我們現在要前往幾哩外另一個屯墾區,炙熱、日曬、漂白的景致,郊區的氛圍,阿米凱盧里拉住在這裡23年,他是釀酒商、業餘廚師,哇 !這哪叫業餘啊!」

以色列業餘廚師盧里拉:「鮭魚用石榴汁醃過,產季時我榨石榴汁,冷凍起來,一整年都能用。」

主持人:「你在90年代就住在這個屯墾區,邊緣有個阿拉伯村莊。」以色列業餘廚師:「是的,你從這裡就可以看到。」主持人:「你曾到阿拉伯家庭作客吃飯嗎?」以色列業餘廚師:「沒到過那座村莊,有去別座。」主持人:「曾經到穆斯林家庭作客嗎?」以色列業餘廚師:「穆斯林家庭...。」

阿拉伯人管以色列的屯墾區叫占領區,以色列築起的高牆有如監獄的柵欄,城牆之內,巴勒斯坦人被侷限於此,難以自由往來,而年輕一輩的巴勒斯坦人,則試圖在精神上、在心理上突破這道藩籬。

飆速姊妹成員:「 嗨。」主持人:「嗨,我是東尼,高興認識你。」飆速姊妹成員:「 當我開車時,我是最快樂的女孩,我的血液流動著對賽車的狂熱,巴勒斯坦地小人稠,我們沒有賽車道,飆車時我覺得自由。」

莎黛和幾個好朋友組成巴勒斯坦史上第一支女子賽車隊飆速姊妹,只是巴勒斯坦馬路壅塞、沒有賽車道,以色列警察開放給她們的決戰終點線是監獄的停車場。飆速姊妹成員莎黛:「這是以色列的監獄,叫做奧佛,有次我們飆速姊妹在尬車,監獄裡面發生狀況,我只是停車,走過去了解狀況,以色列士兵就跑向我,朝我開槍,我背部中彈,是催淚瓦斯。」

主持人:「彈筒擊中你了?」飆速姊妹成員:「是,隊友將我送醫,我昏倒了。」主持人:「想到以色列區與他們尬車嗎?」飆速姊妹成員:「我不能,我的車掛巴勒斯坦車牌。」主持人:「以色列人來這裡比賽呢?」飆速姊妹成員:「他們不允許進入西岸,我們也不能進入耶路撒冷,我們如何能夠一起比賽呢?」主持人:「蠢,我問了蠢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波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8

0.0388

0.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