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水溫度升高 今年夏季氣候極端化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20 23:01

這個夏天的全球天氣真的只能用異常來形容,法國下了罕見的6月雪,日本氣溫屢創新高,而且還出現大量龍捲風。天氣為什麼這麼奇怪?科學家把原因直指海水溫度的變化,現在更有證據顯示,就算大西洋的海水溫度上升,遠在幾萬公里以外的日本和台灣都可能受到影響,出現極端氣候。

出乎意料的高溫、無法撲滅的野火、難以宣洩的大水,還有說來就來的豪雨,這個夏天的全球氣候完全亂了套。NASA博士漢森:「地球的能量平衡現在已經完全崩壞了。」

地球的能量平衡崩壞,我們可以從水中找答案,20世紀以來,地球海水溫度平均上升了攝氏0.51度,今年2月在菲律賓附近的海水溫,和5年前相比,同樣高出0.5度。

這個夏天的地球會發燒,冬天的海水已經先知道。日本氣象廳預報員藤川典久:「2月的時候,這個海域的海水溫度(這麼高),從模擬數字上得到今年夏天氣溫也可能升高的結果。」

海水溫度上升,代表有更多水蒸氣會被蒸發到空中,為颱風帶來能量。更讓科學家擔心的是,海水溫度的上升有深層化的趨勢,比較1990年以來,表面海水和深層海水的溫度變化,可以發現2000年以後,連深層海水都開始出現高溫化現象,讓地球的熱平衡失去了關鍵的調節能量。

東京大學副教授渡部雅浩:「因為海洋無法再多吸收多餘的熱能,表層海水的溫度應該會繼續上升。」

甚至有科學家指出,海水溫度上升,影響的可是全球規模。東京大學教授中村尚:「在墨西哥灣洋流附近,在中緯度的海域比往常高出攝氏1.5度到2度,這非常的異常。」

大西洋的海水溫度上升,讓原本盤據在美國東側的高壓現在必須往北發展,因此壓迫到西風帶,當西風產生蛇行,低氣壓在夏天也會籠罩歐洲大陸,所以法國在今年下了罕見的6月雪,德國和奧地利卻飽受洪水摧殘。中村尚:「發生在歐洲或地中海的現象,還有地球西端大西洋發生的現象都會影響到日本。」

因為西風帶一路從大西洋延伸到太平洋,日本、台灣當然都會受影響,科學家警告,只要海水溫度持續暖化,異常天候就會繼續上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1325

0.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