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兔颱風/天兔龜速吸水氣 不排除登陸侵台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18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輕颱天兔步步進逼,現在速度緩慢,又逐漸吸飽水氣往西前進,氣象局預估,一旦北方高壓減弱,不排除天兔走勢北偏,登陸機會就會大增,倒是,過往幾年,在中秋節遇上颱風攪局的狀況,似乎特別多,平均5年當中,就有4年會碰上颱風,這次天兔侵台,專家預測,對台灣影響最大的時間點,應該就落在21日(星期六),也提醒民眾要做好防颱準備。

今年中秋節,想看又大又圓的月亮,恐怕不容易,「天兔」攪局下,不只帶來烏雲,還可能伴隨強風和豪雨。氣象專家任立瑜:「天兔它強度會增強,接近我們的時候,它會變成中度颱風,範圍會擴大,所以影響,是我們全台灣各地,明天晚上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陸上(警報)會後天發布,後天夜晚開始,然後禮拜六的全天,一直到禮拜天的白天,就是颱風直接侵襲我們的時候。」

依照目前各國預測來看,日本氣象廳認為,最有可能在21日上半天登陸屏東,但美國預測,天兔走勢會較為偏南,至於氣象局則是認為,現在天兔以每小時10公里,龜速向西行進,一旦北方高壓減弱,不排除就會在台東或是屏東登陸。氣象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像台東到花蓮,應該減少到山區活動,另外一個就是說,特別是恆春、墾丁這一帶靠山區,也可能會比較的風雨產生。」

氣象專家任立瑜:「每小時出現50(毫米)以上,甚至達到超過100毫米以上的機率,都是有的,這次應該也會有,主要是東邊的地方,在台東花蓮這一帶的山區,還有宜蘭山區、北部的山區,其實都會出現強降雨。」

看著一張張雨量預測圖,中南部一片紅通通,降雨釀災的狀況,恐怕會比想像中更嚴重,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就在臉書PO文指出,天兔颱風外圍雲帶的對流,相當不穩定,對流胞非常活躍,而且正逐步向陸地靠近。

很顯然,中秋4天連假只能在風雨中渡過,其實台灣7-9月,向來就是颱風季,每年平均有0.8個颱風,會在9月份侵台,換句話說,每5年當中有4年,都會發生颱風,在9月侵襲台灣,2007年的強颱柯羅莎颱風,沒有登陸,但低壓外圍雲系,就造成宜蘭大淹水,救難人員只能摸黑進行救援,而2008年的強颱辛樂克,直衝宜蘭而來,一夜大雨,讓市區淹水,同時也重創新竹尖石鄉,主要道路都柔腸寸斷,這些在中秋節湊熱鬧的颱風,造成的災情都讓人繃緊神經。

氣象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通常秋天的颱風,它這時候、有時候會伴隨東北季風南下影響,就是我們熟知的共伴效應,所以它造成的災難是比較極端的,會兩個和在一起,雨會特別多特別大。」

天兔步步進逼,大大澆熄了中秋烤肉的趣味,但這幾年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下,絕對不能掉以輕心,萬宜颱風把日本百年古城京都,變成汪洋一片,知名的渡月橋幾乎要被淹沒,連福知山也在一夜大雨後,就成了水鄉澤國,從山中滾落的巨石,差一點就要擊中疾駛而過的轎車,這驚險一瞬間,讓人毛骨悚然,而連日的大雨,就是釀災原因。

氣象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原來一個小時下80毫米,以前是很少發生的,現在動輒一個小時下80毫米以上,或是100毫米,或是有機會還會破180毫米或200毫米,那這個就是極端暴雨,台灣來說的話,統計上來看,至少增加了4成左右,就是暴雨發生機率,增加4成到5成左右。」

畢竟一個颱風,動輒1000毫米或是2000毫米的雨量,次數越來越多,更別說強降雨狀況,也明顯增多,這些狀況,只有更突顯台灣的防災工作,處於措手不及的窘境。

#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272

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