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東京2020申奧亮點 「誠心款待」爆紅


發佈時間:2013/09/13 20:10

這次東京申奧成功,最終決選時, 申奧成員的亮麗表現,獲得一致好評,被認為是搶下主辦權的關鍵,其中日法混血的美女主播,為了表達日本用心接待的誠意,破例在大會上,用日文的「款待」來描述,現在這個詞彙甚至成了日本的流行用語,日本人講究的服務至上的款待文化,到底是什麼?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東京2020申奧成功,不少人認為是這句話,抓住了奧會委員們的心。東京申奧代表瀧川雅美:「誠心款待,賓至如歸。」

美女主播在法語演說中,特地用日語原文的「omotenashi」,來描述日式極致的「款待」文化,走一趟擠滿觀光客的東京淺草,你或許可以感受到,日本人口中的這份親切服務。東京觀光志工:「你可以到神田站換乘JR,然後就可以到有樂町站,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外國觀光客:「在日本,大家都很友善,讓我們很驚訝,在旅館、很多公共場所,像車站,大家都樂於助人,餐廳也是,大家都很有禮貌。」

在新幹線月台,你也同樣感受得到,在月台上迎接乘客的服務人員,可是隸屬日本經濟產業省認證,以「誠心款待」經營的企業。新幹線服務人員:「盡可能縮短客人在月台等待的時間,提供乾淨、舒適的空間,這就是『款待』的極致表現。」

列車到站前,所有服務人員一排站開等候,車門一打開,就拿著垃圾袋回收,乘客不用再到處找垃圾桶丟,新幹線在月台只停留12分鐘,扣掉乘客上下的5分鐘,只剩下7分鐘的時間,服務人員要速戰速決,把車廂裡裡外外,打掃得一塵不染,清潔完畢後,再次整齊的站在月台。

JR東日本清潔公司小柳幸夫:「我們只要用心款待,客人也會用笑容謝謝,用感謝的話語回報我們,這讓人很開心,當客人和我們一樣樂在其中,『款待』就宣告完成。」

不過到底什麼是「omotenashi」?用英文的hospitality,好客、誠心款待,似乎還不足以解釋它的涵義,但問問日本人,他們自己也說不太上來。記者:「日本的『Omotenashi』,你覺得是什麼意思呢?」日本民眾:「嗯…,應該怎麼說呢?有禮親切的為對方說明、體貼,還有什麼呢…,還有什麼啊?日本人的感覺,為他人著想的心嗎?」

大家都說不出個具體定義,還是請教日本文化專家吧。靜岡文化藝術大學校長熊倉功夫:「原本的意思是珍惜對方,要歡迎接待對方的意思,但不只停留在『款待』這個層面,重要的是轉化為我們自己的一部分。」

專家說這是從平安時代,西元10世紀前後就存在,是日本文化的關鍵詞,現在還有專門學校教導這份款待文化,從跪坐開始學,為期2年,畢業後學員多夢想在飯店或服務業工作。NHK記者佐佐木彩:「現在我要扮客人,請學員來幫我服務一下。」學員:「歡迎光臨,晚安。」NHK記者佐佐木彩:「我是一個人。」學員:「好,請讓我幫你帶位。」

服務到不到位?得問問專業導師。講師:「服務生走在前面,如果能注意到後面,客人有沒有跟上來,那你就不輸日本人了。」

祕魯學員:「我剛到日本時,日式服務讓我嚇了一跳,我覺得是最好的服務,我也想把日本的款待文化,教給其他外國人。」

日式款待文化,這次在申奧決選時大放異彩,東京要如何迎接2020年奧運,給所有觀光客賓至如歸的感受,全球拭目以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申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434

0.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