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月政爭/8屆立委洪秀柱 刀子嘴豆腐心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10 17: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被總統府方面點名是適合接掌立法院的優秀人選。洪秀柱歷任8屆立委,長久以來「嗆辣忠黨」的形象相當鮮明,但她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刀子嘴之下,又有什麼樣的豆腐心?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2012.6.5):「口號喊完請暫停好嗎?不是吵得要死,我講話他們聽不到啦!」

不同於王金平的溫和,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主持議事依舊維持著快人快語的性格,洪秀柱個頭嬌小,向來有小辣椒稱號,卯上在野黨女立委完全不假辭色。

立委管碧玲(2010.7.29):「你最大。」洪秀柱(2010.7.29):「我本來就比你大。」管碧玲(2010.7.29):「世界上你最大。」洪秀柱(2010.7.29):「你祖母在這裡比你大。」管碧玲(2010.7.29):「世界你最大,只有你能說話。」洪秀柱(2010.7.29):「對啦!你祖母本來就比你大。」

即使面對同黨籍立委,只要洪秀柱覺得對方作法不對,她也會毫不留情地批評。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2013.4.24):「這位同志經常在一些電視上,比如說,不能說你放完砲之後就走人了。」

一張刀子嘴,洪秀柱得理不饒人,堅持自己的價值觀。政治評論者蘭萱:「我看她對於一些譬如說比較官僚的,或是一些比較黑金的,或是一些比較迂腐的作法,其實洪秀柱也是向來站在比較改革的立場,所以我覺得這方面就是說,對洪秀柱的刀子嘴來說,她其實是一個有原則的、看得出脈絡的刀子嘴,並不是像個胡亂射的大砲一樣。」

連任8屆立法委員,洪秀柱被貼上的標籤就是「忠黨愛國」4個字,但很多人不記得,洪秀柱過去在國民黨內並非所謂的保守派或者是保皇黨,相反地,她曾經站在改革陣線上。

政治評論者蘭萱:「她過去還曾經是國民黨裡面的新國民黨連線,就是後來的新黨,她雖然沒有隨著新黨離開國民黨,但是她對於國民黨內的一些事情,她其實是具有改革的性格的。」

長期身在立法院這個利益交換的大染缸,洪秀柱很少跟所謂的黑金畫上等號,加上她理念堅定、色彩鮮明,政治觀察者解讀,這是馬英九會欣賞她的原因。

去年一月,洪秀柱就是在馬英九力挺下,從6位人選當中出線,成為立法院副院長,而且得票數硬是比院長王金平多了一票。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2012.1.19):「男生、女生配,身高、體重都很速配的話,我好像還不錯。」

洪秀柱在擔任立委之前是中學訓導主任,進入立法院後,她長期在教育委員會把關,嗆辣個性的另一面是一顆豆腐心。政治評論者蘭萱:「其實洪秀柱依然地具有一些女性政治人物的特點,尤其是她過去在當訓導主任的時候,我聽過她的學生在講說,她雖然罵得很兇,但是其實心裡頭罵完以後,常常又覺得有點不捨,回過頭來會跟他們循循善誘,有時候甚至還陪著哭。」

65歲的洪秀柱出身並不顯赫,父親是國民黨白色恐怖時代冤獄的受害者,這件事對洪秀柱的影響很深,她曾說父親最希望她成為法官或律師,她自己最想當的是校長,所以會從政完全是個意外。

至今小姑獨處的洪秀柱,本身也多才多藝,會彈奏古箏跟琵琶,也吹得一口好口琴,在辦公室裡甚至可以跟助理二重奏。

才當了一年半的副院長,在院長爆發關說爭議時刻,洪秀柱被總統府點名更上層樓,她究竟能不能適任?政治評論者蘭萱:「我覺得她可能比較犀利的,在過去立法院裡面,尤其碰到一些跟在野黨之間的一些可能秩序上的亂象,或者在質詢過程當中的一些衝突,我想這是未來如果說她在立法院裡頭,主持議事的時候,可能必須要更加柔軟的地方。」

政治這條路,很多時候不是個人有沒有意願的問題,洪秀柱已經是立法院的第2把交椅,真要扶正最初無意從政的小辣椒,也只能義無反顧繼續往前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洪秀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8

0.0330

0.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