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Nokia斷尾求生股漲 買家微軟跌5%


發佈時間:2013/09/04 21:03

微軟買下NOKIA手機事業,股價當天就跌了將近5%,反應了市場,對微軟這筆交易的疑慮,不過NOKIA的斷尾求生,倒是贏得一片掌聲,股價大漲了45%,NOKIA脫手賠錢的手機後,未來將專注於發展,網路基礎設施和地圖定位系統,微軟則是希望,能主攻低階手機市場,搶佔作業系統市占率,兩家公司的結合,最後能否各得其利,還有待觀察。

微軟宣布以54.4億歐元,買下Nokia智慧手機事業,這場交易,誰吃虧、誰佔便宜,從當天的股價,就能瞧出端倪,買家微軟下跌了近5%,但Nokia卻如久旱逢甘霖,大漲了45%。科技記者費羅:「Nokia要傳達的訊息是,我們不要手機的部分了,我們要轉向專注在,網路基礎設施,讓手機運作的東西,或更高階的汽車導航,投資人很歡迎這個消息。」

對Nokia來說,脫手賠錢的手機事業,把精力專注在,賺錢的網路基礎設施,和地圖定位系統上,絕對是個斷尾求生的明智之舉。

記者:「來談談定位系統,你們很大,Nokia主導了地圖市場,規模到底多大?」Nokia執行長艾洛普:「就以轎車的定位系統來說,全世界的汽車5部裡就有4部,是用Nokia的設備,無論是定位資訊、平台等等,我們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我們要做的,就是要讓『HERE』這個地圖平台,運用在更多的地方。」

2000年,Nokia手機誕生,當年創造了芬蘭4%的GDP,但智慧型手機大戰,Nokia敗下陣來,市佔率慘到只剩個位數,2011年NOKIA對芬蘭GDP的貢獻,只剩下0.8%,到了去年底,全球逾4成的員工被裁,Nokia發源地Sola小鎮,當年風光一時,如今也因為稅收不足,陷入財政危機,但芬蘭的科技人,卻一點也不悲觀,認為這是轉機的開始。Nokia前員工:「發生在芬蘭最棒的一件事,第二件好事,就是Nokia的衰敗,因為政府終於開始,尋找新的契機。」

Nokia未來方向很明確,現在就要看,微軟打得如意算盤,能不能如願。路透社記者:「微軟說之後,就不用再和Nokia對分利潤了,每隻賣出去的手機,微軟的利潤可以增4倍,到40塊美金。」

要獨享利潤的前提是,手機,得要賣得出去,微軟希望借Nokia手機,爭得作業系統市佔率,但看看目前的數據,Android系統,獨霸市場占了75%,蘋果的iOS占了17.3%,微軟作業系統卻還不到4%,諾基亞雖然仍是全球第二大手機廠商,但主打低階手機,如果按照智能手機出貨量來看,Nokia早已經不再前五大廠商之列,先天已經不足,還加上了後天的不良。

科技分析師馬奎爾:「智慧手機的吸引人之處,就是功能導向,APP軟體的部分,但微軟沒有掌控這個部分。」

微軟的執行長包爾默,在買下NOKIA手機後即將卸任,接任人選很可能就是,NOKIA的執行長艾洛普,業界分析,艾洛普著重手機研發,對於軟體缺乏經驗,對於微軟來說,或許不是最好的人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微軟#NOKI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5

0.0356

0.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