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石油養活阿曼 波灣富國悄悄在改變


發佈時間:2013/09/02 20:20

阿曼是伊斯蘭世界第5大有錢的國家,和鄰國「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一樣,石油是它規模最大的產業,70%的就業人口都吃公家飯,只是石油蘊藏量逐年減少,阿曼政府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它於是展開產業多元化,而且時機剛剛好,遇上阿拉伯之春,埃及一直換政府,而敘利亞內戰又不見結束的跡象,企圖心強烈的阿曼成了避風港,不只吸收埃及與敘利亞的觀光,還意圖成為學習阿拉伯語的世界中心。

西方學生在學阿拉伯文。阿拉伯文老師:「太棒了!」

這些西方人選擇到波斯灣門戶「阿曼」,學習阿拉伯語。阿拉伯文老師:「阿曼很安全。」

安不安全,是選擇留學地點最大的考量,其實在2011年之前,學習阿拉伯語的首選不是阿曼,而是如今亂局難以收拾的埃及和敘利亞。敘利亞語言中心廣告:「大馬士革,是全球阿拉伯文教育中心

這是敘利亞語文學校之前的招生廣告,但是課程早因內戰而停擺,阿曼的國際語言中心趁機吸收學生。阿曼國際語言中心主任布朗:「(學阿拉伯語)能選擇的地點有限,摩洛哥方言太多,學了在其他地方用不到,突尼西亞與利比亞還不穩定,至於埃及還有敘利亞,根本關掉語言中心。」

努力向世界推廣阿曼,並且開發產業的多元化,這是阿曼當局刺激經濟立定的方向。雅和雅集團常務董事納西布雅和雅:「阿曼政府雇用國家7成人口,但這不是長久之計。」

7成就業人口受雇於政府,因為和多數波灣鄰居一樣,阿曼高度仰賴石油出產,石油產業貢獻87%的歲入預算,51%的GDP,以及60%的出口額,阿曼在1960年代開始開採石油,現任蘇丹「卡布斯」,在1970年推翻父親的鎖國政權,開始利用石油與天然氣收入,進行國家現代化。

但是阿曼不如鄰國富有,24%的高失業率,更讓它無法對阿拉伯之春免疫,2011年,群眾上街要求改變,政府承諾增加就業機會,但是隨著石油產量預估將逐年遞減,阿曼政府承受的壓力日益沉重,急需進行變革。CNN主播:「阿曼要讓國家更具競爭力,其中一項方法就是在5月,將週休日從週四與週五,變成週五與週六,與中東和北非同步休假。」

而為了減輕公家單位與國營事業的壓力,阿曼政府希望中小企業成為經濟領頭羊,他們鼓勵年輕人創業。阿曼巧克力店老闆:「他說,辣薑口味最好吃。」

這是阿曼第一家巧克力專賣店,2位創辦人回絕公家機關的工作機會,在政府資助及指導下創業。阿曼巧克力店老闆:「我們跟著指導員上課200個小時,他指導我們如何行銷我們的產品。」

這家巧克力店,2009年剛開張做生意時,每個月只能生產5公斤的巧克力,短短4年,產量暴增80倍,也意味著有能力雇用更多的員工。阿曼巧克力店老闆:「我們的口味超過30種。」

除了鼓勵中小企業,阿曼也發展觀光資源,這是400年來守護著尼日瓦的碉堡,尼日瓦距離首都馬斯喀特,1.5小時的車程,它是阿曼的古都,而走在多數阿曼城市的街頭,步調是悠閒愜意的,和同樣靠著石油致富的鄰國不同,阿曼沒有一頭熱建蓋富麗堂皇的摩天大樓,他們保留古樸的老宅、老街,要以傳統來吸引遊客,你還可以在這裡,搭上古代造型的獨桅帆船,飽覽波斯灣風光。

阿曼旅行社經理拉伊:「我們與歐洲夥伴加強合作,可以創造更多的利潤。」

在後阿拉伯之春的亂世中,阿曼冀望藉由避險天堂的優勢,擴展產業多元化,成為波灣地區舉足輕重的經濟體,不過,雖然國家不斷建設改變,有件事阿曼人相當堅持,那就是午休已經有休滿3個小時,少一分鐘都不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阿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0364

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