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蒐藏千餘黨外雜誌 見證台灣民主

記者 黃志偉 彰化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4/03 1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慶芳,閱讀收集國民黨嚴禁的黨外雜誌,從日據時代的台灣民報到發行量10萬份的美麗島30年來,他珍藏了1千多本各種反對運動雜誌,對照當年國民黨的查禁行動,陳慶芳說私底下偷偷看這些雜誌,比馬殺雞還舒服。

1千多本國民黨外雜誌,從日據時代的台灣民報,民國68年黃信介發行美麗島雜誌,一直到鄭南榕創辦的雜誌,都是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慶芳30年來的珍藏。民國63年戒嚴時期,陳慶芳首次接觸,政府列為具有反動思想的黨外雜誌。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慶芳:「看這個黨外雜誌比馬殺雞還要舒服,這個層級是很高的。」

陳慶芳說,當時雖然身為公務員,心靈卻似乎開了另一扇門,聽到不一樣的言論。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慶芳:「因為當時還在戒嚴時期黨禁和報禁都還沒有開放,所以言論都比較保守,很多媒體記者不敢在報章發表,所以都是投稿給黨外雜誌。」

陳慶芳從此上癮,大量收集黨外雜誌,他說當時黨外雜誌被一禁再禁,黨外人士就是有辦法一再出刊。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慶芳:「看這個黨外雜誌都有一點刺激性,有一點誘因在那個時代,有時候是偷偷在看。」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慶芳:「80年代被停刊後,就換成這個亞洲人,再來就是暖流。」

陳慶芳說上千本的黨外雜誌,就屬其中的幾本創刊號最為珍貴,不但稀少而且價值不菲,他說這些雜誌等於紀錄了整個台灣民主的發展演變,他也深深體會台灣的民主運動,其實就是靠著雜誌的力量推動起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365

0.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