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同一份商品1000種面貌! 揭開「給力」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潘郁文 山西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3/21 13: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一提到山西吃麵,你會想到什麼麵?有人會先想到刀削麵,中國五大麵食之首就是來自山西,因為地處中國大陸北方內陸,常年雨水稀少,不適合種稻,盛產小麥和雜糧,山西同時是雜糧王國也是麵食王國,因為多種原料和烹飪方法不同,山西麵食種類多達1千種,山西人沒有麵就不能算吃過飯,TVBS記者到了黃土高原,發現這種生活習慣,不但催生大批麵點師傅,也影響餐飲業的經營模式,不管賣什麼菜,餐廳沒賣麵食,就做不了生意。

◎電梯裡「千迴百轉」不停! 絕處絕活

麵食表演解說:「第一款的是,中華五大麵食之首的刀削麵,我們看每個麵條呢像柳葉飛揚一般。」

記者:「現在是趕到哪一間啊?」麵食表演師傅張國良:「206,一間做完趕另外一間。」

麵食表演解說:「這個麵糰呢,透過撐開的方式,就像我們腰帶一樣,所以它又叫腰帶麵和褲帶麵。」

餐廳業者:「先上,先上,你們先上。」

跟著進電梯,大家擠在一起,師傅照樣能整麵糰。記者:「都是這樣子嗎?都是在電梯裡面這樣做嗎?」張國良:「平時除非忙的時候…。」

話還沒說完,電梯到了5樓,繼續趕場。麵食表演解說:「像打靶投籃一樣,我們期待那邊,被叫做撥魚兒麵魚兒。」

餐廳業者:最後一個呀。」

◎一晚趕場匆忙 非藝人!10表演要他

張國良:「一個晚上有個6場多、7場,像客人比較多,比較繁忙的時候有個10來場,剛才是剛才12拉了14扣斷了1、2根,不是很合格、很完美,對對對,有比較有點著急了。」

麵食表演解說:「這樣一撐一折呢我們把叫它一扣,一扣是兩根兩頭四根這個數目,我們用一個單位二的N次方來計算;好,各位來賓,現在這一把麵已經是達到了4096根二的12次方。」

◎拚到麵絲纖細比髮絲 能穿針眼

麵食表演解說:「好,我們看到現在手中的麵食13扣8192根,遠看宛如瀑布,近看像髮絲一樣,如果穿針眼的話最少可以10根,別燒到手。」

一間包廂跑一趟,一天10幾場表演下來,最後一場留給我們的時候,表演級的削麵高手已經筋疲力盡,刀削麵削到得地上撿。

麵食表演師傅馬曉亮:「就…這是難免的。」記者:「這是難免的?」馬曉亮:「對,這個麵不是吃的,表演的。」

張國良:「應該說是不合格,因為很少往下掉的,應該是今天是因為這個地上有地毯,它畢竟不和平常地面一樣,所以他就前後沒掌握好,所以說稍微掉一點。」記者:「照理說是不能掉?」張國良:「對,照理說是不能掉。」

◎13億人中一把刀 走2千年能生財

他們表演的麵食,原本都是山西普通老百姓的家常便飯,不過現在這些做麵技藝,幾乎成了高檔餐廳的招牌美食,包裝成觀賞文化。北京食客:「這個角度有點大,往下削,對,就這樣推下去,哦不錯唉呦快好,不錯不錯,就是你削出來大了一點,這手上功夫還是有的。」

TVBS記者彭馨儀:「刀削麵在餐廳是技術是絕活,不過在一般山西民眾家裡,它可是下廚的基本活,經過幾百年的歷史演進,刀削麵靠著一塊麵一把刀,群眾基礎從山西擴及全世界,現在漸漸形成品牌。」

石頭餅攤販:「石頭餅熱紅薯哦,帶點紅薯吧。」

火烤小石子烙餅,據說山西最古老麵食,也是中國最早鐵板燒,山西麵食經過2千年的發展,其中刀削麵流傳了7百多年,因為入口外滑內筋,製作方便,被封為山西最有代表性的麵條,從高級餐廳到小館子,一定要賣的麵食。

張國良:「1年在山西365天,每天吃3種麵食,樣樣可以不重覆,365天沒有一天會重覆。」

◎靠目測 咻咻刀飛麵看的更能賺錢

麵食表演解說:「剪刀麵,剪刀麵,顧名思義就是用剪刀製作麵食。」

這是剔尖。麵食表演師傅馬曉亮:「 筷子的尖要頂住這個盤子,要卡到這裡,然後壓一下朝那個方向,目測一下然後撥出去。」記者:「然後這邊瞄我鏡頭,瞄得到嗎?」馬曉亮:「我目測一下。」

麵食表演解說:「這個叫揪片,這個揪片呢在平遙比這個要小許多,又叫掐疙瘩和輕疙瘩。」

記者:「這每個人都會嗎?」麵館業者:「10個有9個會山西麵食嘛。」記者:「男人也會?」麵館業者:「男人也會,男人要下廚的嘛。」

記者:「你自己揪的嗎?」山西民眾:「自己揪的呦。」記者:「長的是什麼?」山西民眾:「長的是桿麵。」

◎一碗麵「搓」100下 技法30種沒得少

揪出一塊指甲大的麵片,是揪片,路邊拍攝遇到山西漢子端出自家麵食,證明山西人說的,隨便找個人都會揪,所言不假。麵館業者 :「擦尖也是麵麵食的一種,山西麵食的一種。」記者:「是這樣搓啊?」麵館業者 :「搓魚兒的,對,這太麻煩了,純手工製作嘛,你看這麼麻煩,一個一個小手揪下來,還要給你搓出來。」

一碗麵得搓100多個,包含人人都會的到費工的,山西麵食光煮麵,就有削剔撥擦抿壓拉搓,超過30種技法。

記者:「這是什麼啊?」麵攤業者:「這是碗禿兒。」記者:「碗禿裡面都是什麼?」麵攤業者:「它是蕎麵白麵雞蛋餡蒸出來的。」

◎1千種面貌一輩子學不完 真競爭

還有炒著吃、蘸佐料吃、蒸煮煎炸燜煨炒拌,也有10幾種叫上的像一根麵,和叫不上名字的,這是栲栳栳,這是推窩窩,多達1千種山西麵食,就算是餐廳也得挑著做,因為連15年老師傅都大嘆,山西麵食1千種,真的學無止境。

◎日練60碗基本功 學10年不算出師

晉菜第一樓廚師長郭建軍:「就這個吧下面這個吧。」記者:「每天要賣60個碗?」郭建軍:「60小碗,那是他們每天要練這個60個小碗,就這個麵60個一共4種麵,4乘60,240個。」

郭建軍:「從這兒削,從這兒削削削削,力道大一點,從這兒吧,他削得不行,把這麵擠出來,把這麵擠出來,欸對,麵和得硬了吧。」

◎人多數大挑頂尖 麵成觀光財有理

TVBS記者彭馨儀:「在山西開餐廳,不管你賣哪一種菜系,廚房裡一定要有會做麵食的師傅,才能迎合山西人,無麵不歡、無麵不飽的飲食習慣。」

餐廳業者:「紅麵擦尖這是。」

晉菜第一樓餐飲主任呂尚川:「如果要是以外的菜系,來咱們山西或者是晉中,你要是開餐廳沒有麵食,你這個客源就要丟掉一大部分。」

餐廳師帶徒磨做麵功,補習班集訓基本功,人人吃麵做麵,小小一塊麵,在麵食之鄉透過雙手捏捲搓拉,不同花樣翻新,早就把食物昇華成文化,正以無形力量向外擴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刀削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20

0.0991

0.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