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全球連環震!這裡一天震 至少20次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高志宏 雲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3/21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日本規模9.0大地震,帶來可怕的破壞力,面對這樣巨大的天災,人類顯得特別無助,中國大陸這一次也派出了救援隊到日本參與救災,2008四川的汶川大地震發生之後,中國大陸陸陸續續也發生了幾次規模比較大的地震,最近一次發生在雲南盈江的地震,規模有5.8,但因為是極淺層地震,造成的傷亡不小,而這個地方更特殊的是,從2008年之後,地震就很頻繁的發生,平均每天都有10、20個地震,TVBS記者錢怡君、高志宏帶我們到盈江去。

◎2個月地牛在此翻身不停 1200次

TVBS記者錢怡君:「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雲南的盈江,這裡的人對『地震』已經是家常便飯,因為光今年的1、2月份,這裡就發生了1200次的有感地震,來看盈江的民眾,如何和這個(地震)可怕的朋友共處。」

◎日震20次雲南「盈江」 解放軍隨時到

2011年3月10日12點58分,就在日本九級大地震發生的前一天,雲南盈江這個和緬甸交界的小縣城遭到地震襲擊,深度只有10公里,淺層的5.8級地震,為這個少數民族自治區帶來了巨大傷害。

災後的第48個小時,TVBS記者從北京轉了兩趟飛機,以及長時間的山路巔簸之後,終於來到距震央只有2公里,損傷最重的縣城中心。TVBS記者錢怡君:「中國大陸的解放軍很快的就來到了現場,這一場大地震一共造成了25個人死亡,有3百多人受傷。」

◎一震完!立刻拆樓 速反應不加思索

怪手轟隆隆的進行拆除作業,這一整排都是危樓,必須立刻拆。德宏州副州長劉五三:「我們就是快速的處理這些危險的東西,今天開始安排進行科學的規劃,我們想在7年之內給它恢復,問題不大。」記者:「那災民的安置呢?」劉五三:「我們對農村的城市的分成18個組。」記者:「小心,小心,小心。」劉五三:「分成18個組進行人員的安置,要做到老百姓都住在帳篷裡面,不能在露天裡面生存。」

到處都是帳篷,房子裡已經不能住,也沒人敢住。TVBS記者錢怡君:「媒體住宿區,這就是我們晚上要住的帳棚,欸…等一下,又有地震了。」

◎2個月震1200次 大地設震動模式

什麼叫做餘震不斷?記者親身體驗到了,採訪過程中,每隔幾個小時就有明顯震感。盈江災民:「(地震)猛的一來,來了以後地都掀起來,車子都向後翻,那個橋就嘩嘩嘩的(倒了)。」盈江災民:「前一個晚上已經12、13次了,昨天都有(餘震),一下子震得大,一下子震得小。」記者:「怎麼辦?」盈江災民:「怎麼辦?沒有辦法的啦,老天整個發怒,你沒有辦法。」

老天爺到底怎麼回事?盈江人不禁要問,難道地球跟手機一樣,被設定到「震動」模式嗎?從去年底開始,盈江不斷發生地震,光是今年1月和2月加起來,不到60天,這裡已經發生了1200次的有感地震,平均1天有20次,「與地震共處」不容易,沙大姐是當地的傣族,她們家平時就有存糧。盈江民眾沙榮華:「這個是我們存大米的米缸,還有那邊還有幾袋。」

除了白米,還有儲水池。記者:「這個山泉水對不對?」沙榮華:「自來水。」記者:「自來水啊,把自來水先存起來。」

◎TVBS進中國地殼斷裂帶 面貌多變

有水、有糧食就不怕活不下去,但大家都在問,為什麼盈江會出現如此密集的地震?盈江地震局副局長王帆:「我們是處在緬甸那個邊界弧形的大段裂帶,還有騰衝弧形的大段裂帶中間,我們是處在強地震期的弱活動期。」記者:「未來會不會發生比較大的地震?」沙榮華:「這個問題我不能回答,也不可以回答。」

官方不做任河地震預測,但無法消弭民眾的不安,加上日本超級大地震影響,當地關於「末日預言」的謠言,不斷流傳,有人擔心還會發生更大的地震。

TVBS記者錢怡君:「這個地方,就是日前發生5.8級地震的震中央,你看到這裡所有的房子,幾乎通通是全倒或是半倒,我們踩在瓦礫堆上面其實非常的崎嶇,也要非常的小心。」

來到的這個寨子,是傣族的聚集地。盈江災民:「家裡面都震爛了,震爛完了,差不多了。」

◎震完全村剩「2頭豬」 吃大鍋飯同心

木造的屋子房子倒了,財產全都沒了,整個村子只剩這2頭豬,每天三餐婦女們把採集到的食物,集中在一起作菜,所有人吃大鍋飯,彷彿又回到人民公社的時代。

◎解放軍震後搜救 36小時全部搜一遍

重建和搜救的主力部隊是解放軍,也許是2008年的汶川8級地震,以及去年玉樹7.1級地震所帶來的經驗,中國大陸這一次在雲南盈江地震的救災處理反應很快,災後第36小時搜救已經結束。

沒有日本自衛隊先進的設備,解放軍用雙手以及木棍拆除危險房屋,看起來方法很原始,但解放軍的集結能力和速度,在這幾次地震中已經讓外界刮目相看。

◎中國建構救災體系 社會動員力強

救援物資也很快從四面八方抵達這個小縣城,帳蓬、乾糧、飲水,甚至是整卡車的蔬菜都被運了進來,學校停課,學生乾脆都來當志願者。盈江災民:「我志願,我奉獻,我快樂。」

民間的力量驚人,即使家裡已經毀了,這些傣族婦女把這些親手做的涼粉發送給災民吃。記者:「所以是免費的是不是?」盈江災民:「免費的。」

中國大陸這3年經歷了幾次大地震,人員傷亡慘重,他們預計在今年的「十二五」計畫中,建立類似日本的「中國版地震預警網」,期待用科學的方法,盡量減低大自然的驚人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625

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