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變口罩城 機場超市油站都排隊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3/18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1/03/18 22:26

311日本強震後一個星期,核輻射污染威脅東京,人人戴起口罩,到處排隊,宛如口罩城,不但為了生活必需品要排隊,辦理護照和簽證的入國管理局,到處都是排著長隊的人龍。

大陸機場協助人員:「蹲一下,蹲一下,排隊排兩行。」

一連守在東京成田機場幾天,還是等不到機位,大家都累了,也急了。大陸民眾:「我回不去,我想要見我的孩子、我的家人。」

想走、想活下來、想見孩子,回家的路因為變數愈來愈長,大陸人聚集在機場有電有插座的區域,席地而坐,電腦、手機充電,就算見不到家人,也能聽到聲音。大陸民眾:「我想我回國,主要是因為父母和妻子,在國內非常擔心,我認為這裡是非常,還是非常安全的,輻射在這裡不是個問題。」

美國民眾:「我本來就打算要回去渡假,但是時間現在卻要提早,因為我很擔心,因為我實在不知輻射情況,一直變來變去。」

韓國留日學生:「生命和健康是最重要的,所以我現在要逃離日本,雖然我很不喜歡這麼做。」

日本員警:「請稍微等一下,等一下。」

日本入國管理局,就像我們說的出入境管理局,門外長長的人龍,上千人綿延好幾百公尺,定點看很難看到盡頭,但是有一個看得很清楚,人人戴著口罩,全是想臨時回國避難的在日外國人,想著這一離開,還是有可能再回來,趕來辦理再入境許可手續。

CNN記者安娜科倫:「當你離開日本之後,要再回來的話,這是所需的(文件),但這種景象是前所未見,日本官方昨天說,這裡過去平均有2千人,現在一天就有1萬人,相信事實上人數應該更多。」

一天上萬人辦理,因為在日外國人,如果在有效期內離開日本,要再度入境,必須辦理再入境許可手續,否則就得重新申請簽證。外籍人士:「我在澳洲的親朋好友,都在跟我說,快走快走。」

真是老天爺在開東京的玩笑嗎?機場要排隊,入國管理局要排隊,就算留下來不走,也得排隊上超市,才有戰備食糧。超市經理:「無法提供足夠的商品,看到客人著急的臉孔,我們也很難受。」

市區超市一大早還沒開門,外頭人龍已經繞了好幾圈,一人憑一張黃卡,限買一包白米,一開門,麵包架先空了一半,半個小時,每個人的菜籃都裝滿了,當然,超市也快空了。東京民眾:「我每天都來買,比較不容易壞掉的東西。」

手腳快不一定能買到想要的,得勤一點天天到超市報到,搶買可能還沒被輻射污染的食物,只是受到交通運輸中斷影響,超市提供的商品,只有以往的6成左右,斷貨的還有油品燃料。加油站員工:「不知道補給什麼時候到,一有新油我們就開賣,只是沒油了,我們也只能關掉加油站。」

抓住一家這一區僅有的加油站,車隊一排無法完全細數,透過鏡頭這一動,數的出來的是25輛車。東京民眾:「我已經等40分鐘了,我工作需要汽油。」東京民眾:「我要加滿油箱,以備家裡不時之需。」

東京人不禁要問,什麼時候他們要為生命而恐,要為生活而慌。鳳凰衛視記者:「來自中國的留學生,這些天去還是留,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個艱難的抉擇。」

留日陸生:「國內的人還說,說人家都說了,日本的政府瞞報人家不…,就是他們有情況不…,不跟老百姓說,然後我就跟他們說,如果真的瞞報了,他們的付出的代價,挺嚴重的。」

震後一星期,東京橫濱的中華街,店家開始正常做生意,即使沒人上門,店門還是要開,在外界看來的,這座城市陷入前所未有的死寂,留下來的東京人展現他們都會生活的韌性。

◎來源:鳳凰衛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0524

0.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