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返榮耀】(十二)超越巔峰 屢創佳績


發佈時間:2004/07/03 1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奧運精彩時刻,刷新紀錄。奧運是最盛大的運動競賽,有時全球觀眾為運動員提供突破傳統極限的動力,他們的紀錄可能維持多年,更可見刷新紀錄的光環,史畢茲在72年的慕尼黑奧運想要證明許多事。史畢茲:「我參賽超過14年,因此再度參加奧運贏得個人金牌對我很重要,因為1972年奧運之前我已有2面金牌1面銀牌和1面銅牌,但金牌都是在接力賽獲得,因此我很希望在我保持世界紀錄的項目,至少贏得1面個人金牌。」

他的7場賽事,首先是200米蝶式,但他在墨西哥竟名列最後。雖然他是世界紀錄保持人,在慕尼黑他可是勝券在握。史畢茲:「我贏得首面金牌後,覺得我至少不必再猜測自己的訓練方式是否恰當,因為顯然一切都很正確,我的狀況很好。」

擺脫墨西哥挫敗的陰影後,史畢茲之後4場比賽都奪金,每一項他也都打破世界紀錄,最棘手的項目是百米自由式,他遭遇美國隊友海登萊希,一開始史畢茲便取得領先,但海登萊希緊追在後。400米混合接力賽,史畢茲是第3棒,他為美國隊爭取到大幅領先,贏得這項最後勝利後,他幾乎打破所有奧運紀錄。史畢茲:「我最滿足的是知道在我人生中,我曾努力進行訓練,並獲得極大的成功,我可以了無遺憾地安心退休。」

史畢茲是唯一在同一屆奧運贏得7面金牌的選手,且每項都打破世界紀錄。

奧運山地滑雪的最高成就是贏得全部3項比賽,1956年之前無人能達成,但1956年出現了奧地利的塞勒。塞勒:「我2歲便開始滑雪,雖算不上比賽,但也是滑雪。當然還有許多其他冬季運動,但我最愛的一直是山地滑降,因此我開始訓練,人生目標就是贏得奧運金牌。」

塞勒的奧運夢從科提納的大曲道展開,塞勒與隊友莫特勒同場競速,一路領先其他96名參賽者,他抵達終點時比莫特勒快了6秒,並獲得個人第一面金牌。接著是曲道,塞勒馳騁賽場並贏得第2面金牌,總成績比亞軍快了4秒。滑降賽當天,塞勒信心滿滿,但賽場讓8名選手負傷送醫,塞勒也遭遇障礙,雖然他稍有拖延,但還是一路衝向終點,抵達終點時領先3秒半,沒有人能超越他,塞勒創下此項目首次大滿貫,贏得全部3面金牌,也在奧運史上留名。

競速滑冰在挪威有悠久傳統,1952年的奧斯陸冬運,安德森在家鄉父老面前光榮贏得3面金牌。挪威再次舉辦冬運,是1994年在利勒哈麥,舉國將希望繫於新英雄身上,高斯也和安德森一樣參加1500米、5千米和1萬米項目。高斯:「在奧運之前我滑得沒有對手好,我總是落後,很擔心自己的狀況和技巧也擔心裝備不夠好,我很不滿意自己的冰鞋。」

但在5千米項目他忘卻疑慮,滑出速度與韻律,受到國人熱烈的加油,抵達終點時他不僅榮獲金牌,也以1/6秒打破世界紀錄。」高斯:「5千米項目對我意義重大,我贏的很意外,因為開賽前我出了些問題,因此贏得比賽我喜出望外。」

到了1500米,高斯已信心十足,他再度從頭一路領先,也再度打破世界紀錄,抵達終點時觀眾齊聲歡呼,他知道世界紀錄和金牌到手。最後的比賽是10公里項目,也是競速滑冰最大的挑戰,一開賽高斯便獲得領先,並一路保持驚人速度,到了最後一個彎道,他已確定打破世界紀錄,高斯以12秒的驚人差距打破自己的紀錄,確信這項紀錄應可保持30年,高斯打破3項紀錄勇奪3金,讓他成為挪威的英雄,也在奧運競速滑冰史上永垂不朽。

1972年科爾布特風靡全球,也讓女子體操永遠改觀。1976年蘇聯希望維持霸業,寄望全能冠軍圖里謝娃及耀眼新星涅莉金,當世人都注視著她們,卻從別處冒出意外的驚喜。嬌小的14歲羅馬尼亞少女在蒙特婁奧運將女子體操帶向新境界,超越前人肢體靈活度的極限,科曼妮茜平衡木獲得9.9分,等到她開始表演高低槓,大家都看出她的潛力,她展現出無比的靈活與膽識,許多人認為她的表現完美,她獲得奧運史上第一個滿分,往後幾天又獲得6次滿分,這種完美是裁判始料未及的,她擄獲觀眾與裁判的心,以平衡木上的危險動作與迷人的地板動作成為奧運體操全能冠軍,如同前輩科爾布特,科曼妮茜展現了前所未見的高超技巧,證明了完美是可能實現的。

有些選手能一再打破紀錄,超乎眾人想像,波蘭的瑞文絲卡即其中之一。1964年奧運,當時芳齡18的她以本姓科申斯坦參賽,獲得跳遠項目銀牌,一週後她代表波蘭在400米接力賽贏得首面金牌。1968年瑞文絲卡參加墨西哥奧運,當時她是2百米紀錄保持人,對手有澳洲的保爾及百米冠軍美國的泰厄絲,瑞文絲卡出發時步伐穩定,但在最後直線開始衝刺,最後打破自己的世界紀錄,贏得第一面個人奧運金牌。

墨西哥奧運後瑞文絲卡產下第一胎,雖然體能尚未完全恢復,仍在慕尼黑拿下2百米銅牌。瑞文絲卡:「我最喜歡2百米項目,因為我覺得自己是短跑選手,我始終鍾情短跑項目,但我將4百米當成長程短跑,所以那項目我也很成功。」

 

蒙特婁時瑞文絲卡已30歲,但到了4百米決賽時,她的體能已重回巔峰,同場較勁的有東德的布萊莫,但進入最後直線跑道時,瑞文絲卡已遙遙領先,她再次創下世界紀錄。瑞文絲卡:「我參加賽跑已超過20年,期間有許多重要時刻,但我想最重要的一次是我在蒙特婁4百米項目贏得最後一面金牌。」

人稱瑞文絲卡為「賽跑女王」,她是唯一連續4屆奧運都贏得獎牌的女選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3

0.0412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