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訪吳鎮宇】演過舞台劇當過導演 盼再執導演筒


發佈時間:2004/07/19 0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陳雅琳:「我們今天專訪的是金馬獎影帝吳鎮宇,我想台灣的觀眾朋友對你最有印象的,最近的就是在『無間道』裡面,你就是扮演大黑道倪坤的兒子倪永孝,幾分鐘之內打電話給幾個想要自立門戶的大老就擺平了,那個角色就是你非常的斯文,可是又很冷靜而且很殘酷,對不對, 像那個角色,你怎麼看自己在『無間道』角色你怎麼去拿捏的,你看起來好令人不寒而慄。」 吳鎮宇:「其實跟當一個皇帝沒有什麼分別,你就想像自己是皇帝的感覺,因為你想像他是李世民唐太宗,他也要流血把他的兄弟殺掉,才可以貞觀一治,我想離不開,因為我是被留在黑社會,誰叫我爸爸是黑社會老大,他死掉了,我如果不出來的時候人家就把你溶化掉了,把你擠掉了,所以我想我第一時間,我想起我唸書的時候唐太宗,每個人都說唐朝,因為唐太宗怎麼怎麼的好,但是我在翻歷史書,就看到他其實可能有一些成功之前,他成名之前有一些不好的做法,但是也是要的因為幾個人流血好比一千人流血好,其實他不想黑幫存在,他根本就不希望有黑幫,他希望當個立法委員。」 陳雅琳:「其實在這個角色裡面,我們看到就是像『無間道』在台灣的票房其實也是非常好,像你跟梁朝偉、劉德華、黃秋生他們演那個對手戲,大家在拿捏各自的角色都有一種白道與黑道,有一個壞人之間的感覺,每一個人,其實你的角色是壞人,你有那種拿捏嗎?好人跟壞人之間的,你跟他們去演這樣一個對手戲,感覺如何? 吳鎮宇:「其實因為我習慣演一個好人跟壞人中間比較邪惡的,但是他可能有好的演員,以前他就分正派跟反派,但是我覺得現在的社會沒有這回事,你看倪永孝他戴了個眼鏡,其實是最危險的一個好明星,實在是兇巴巴的,但是好相處一點,我覺得最怕跟好像倪永孝一樣的人相處,你反而最怕倪永孝這種角色,每次都看不能告訴人家的秘密很陰沈,所以我很少朋友的,很少這類的朋友。」

陳雅琳:「大家覺得你演反派的角色真的很多,像你2000年的時候拿到台灣金馬獎的最佳男主角,那時候得獎的片子是『槍火』,那裡面也是很壞,這角色也是黑社會的,對不對,你那時候為什麼沒有來台灣領獎,因為你是打敗了像是張國榮、梁朝偉那一屆嘛,跟你競爭的,其實那一屆金馬獎的時間剛好就在拍戲?」

吳鎮宇:「不是,它本來是在9月份10月份,但是它改了,我要去亞太區,所以我只能去一個,因為我拍戲的時間很緊,只能去一個,所以我就去了亞太區。」

陳雅琳:「所以時間改了你沒有辦法來,所以你看,都是演這種反派的角色,所以大家對你的印象就是這樣子,其實我覺得在這個戲裡面,看到你的眼神,演那個兇狠的時候,很兇咧。」

吳鎮宇:「我覺得現在流行反派嘛,每個人偶像都跑去演反派,在『無間道』裡面沒一個是好人啦,他們演的儘管是壞人,但也有他心中黑白的一面,在揣摩那樣的一個角色嘛,這才立體一點。」

陳雅琳:「大家看到你耍狠的角色,我今天看到你,真的其實看起來還不太像,你可不可以使一個眼神,我們每次看到你那個眼神就覺得很兇,攝影鏡頭在這邊,使一下那種壞壞的。」

吳鎮宇:「這滿搞笑的,我每次看到片中幾乎不說話,然後凝神的這樣子一看,就覺得真的是壞人,但是不是每個時間都可以演出,要蘊釀蘊釀那種情緒,因為害怕演類似角色在街上面走,好容易跟人家衝突,因為你眼神永遠都是多少錢啊,這個蘋果這不賣給你,害怕,所以每次都碰到這個情況,其實這次剛好也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角色,不一樣的吳鎮宇,因為過去都壞壞的,那這一次演的剛好完全是一個正派的角色,

陳雅琳:「那我問你,正派比較好演還是反派?」

吳鎮宇:「其實演員應該先演反派開始,因為你演反派的時候,你可以想這個人的好處,但是從來沒有一個人演好人的時候,會想這個人的壞處,當然演好人會把message帶給觀眾,但是如果你演真的好像古惑仔一樣,我喜歡我演反類的角色,因為我沒揍人家,我無法加入黑社會黑幫,雖然我比較安樂一點,所以覺得應該要從這個反派的先演起。」

陳雅琳:「我們剛一直在談今年TVBS的年度大戲「衝上雲霄」,這也是一部讓你從過去大家熟悉的銀幕中的反派的角色變成一個被偶像崇拜的一個正派的角色,然後又很木訥,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你覺得這樣的一個轉變,有沒有哪一個是覺得比較好的。」

吳鎮宇:「其實就是你要從這裡走去門口的,每一步都是重要的,什麼角色都去詮釋他,這個壓力比較大,因為好的跟編劇研究出來,應該怎麼樣,因為好像之後跟陳慧珊,我每天都想好朋友的老婆,就說不道德嘛,我問陳慧珊,我為什麼還要想念妳,我這是狗男女,我給你看狗男女的精典電影是什麼,她看完以後她說你看他們,一個有老婆一個有老公,他們碰在一起,每天都打電話見面,他們可能是狗男女,但是你不覺得了啊,

很浪漫,就給浪漫不想太多了,所以有時候當演員想太多反而不美了,在現實生活中,這樣子的人真的一遢糊塗,所以拍戲就是拍戲。」

 

陳雅琳:「其實像你得過那麼多演技派的獎,那如果讓你回顧來看,你整個演藝生涯到目前為止,你覺得最讓你回味或者最挑戰的角色,是哪一個角色。」

吳鎮宇:「我覺得我喜歡在公元2000年演一個差不多五十歲的警察。」

陳雅琳:「為什麼?」
 

吳鎮宇:「因為他是一個以前香港是英國人管理的嘛,他是一個英國管理部門裡面一個總管,但是九七以後這個部門已經沒有實際的權力了,但是不代表他功能沒用了,所以他這個人物是這樣好玩,因為我覺得他他代表香港以前的一些東西。」

陳雅琳:「從一個角色看到一個香港的歷史的感覺。」

吳鎮宇:「對啊,他死的時候就是中槍了嘛,慢慢等,警察會來的但是會慢一點,香港就不是這樣了,把你們很多對社會的不滿藉由戲劇表達出來。」

陳雅琳:「對自己的演藝事業呢?你有沒有什麼新的計畫,或想要突破的像你演過不少的舞台劇,而且從1998年開始你就當導演了,那下一步呢?你有什麼新的計畫?」

吳鎮宇:「也是當導演啊,在拍攝一些又是什麼message或者是你們有什麼的tenion有情節可以跟觀眾分享一下,這個是最重要的,所以還是很想再執導演筒。」

陳雅琳:「那今天非常難得來到TVBS新聞攝影棚,我們很多女性員工看到你,大家情緒都滿high的,他們叫我問你一個問題,就是說你怎麼去保持你這樣的身材?」

吳鎮宇:「像幾個月在大陸吃了好多,又感冒,不滿意,所以今天早上就一大清早起來就跑去健身房去出一身汗了。」
 

陳雅琳:「所以每天都會這樣健身嗎?」

吳鎮宇:「也不是, 偶爾,老人家的每天都一樣打坐練氣功。」

陳雅琳:「你會打坐喔?」

吳鎮宇:「要靜坐,打坐要打一天的開始,是最重要,我覺得因為當演員壓力比較大,每個人都會愛護你,保護你,在現場你可以隨便幫我拿這個,幫我拿這個,不要拍這個,不不不拍啦,拍啦,到時候,不能這樣嘛,所以每一天要把自己整理好的情緒,不能亂發脾氣,因為我容易情緒波動好大,所以不想傷害別人,所以會有靜坐的習慣,其實靜坐是最好,因為你一大清早就把你這個骨頭拉的直直的,會不會賴床賴的太久,大家應該有個經驗,賴床賴的太久跑去工作的地方會滿身不舒服,這樣不好,所以你要開始拍片之前一定會整理好自己的情緒,然後全力以赴的去揣摩劇中要你扮演的任何一個角色。」

陳雅琳:「我知道這部戲TVBS現在台灣正在播出,那我們的TVBS總經理李濤他有一個很紅的節目2100全民開講,從以前到現在十幾年了,都是九點,那現在割了半小時給你。」
 

吳鎮宇:「壓力好大。」

陳雅琳:「所以大家可以看的出來對這部戲非常的重視,希望能夠成功,所以如果你想看看吳鎮宇從反派現在變成正派變成一個愛家顧家,然後對工作很積極很進取完全不同的一個演技的表現,就鎖定TVBS的頻道看,『衝上雲霄』這樣一個角色,我們今天非常感謝,謝謝您來到我們現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8

0.0665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