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現黃金城】九份掏金熱 老礦工的足跡


發佈時間:2004/10/24 0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縣最負盛名的金礦九份金瓜石,隨著黃金博物園區即將落成,再度喚起黃金山城的採礦回憶,日據時代九份隨著掏金熱而繁榮,也隨著採礦沒落而回復寧靜,礦坑裡的故事,TVBS獨家帶您跟著老礦工走入回憶。

50年了,今年80歲的阿輝伯洗金淘金的動作依舊熟練,專注的眼神,滿臉的皺紋,土生土長的金瓜石人,就連老婆本也是採金礦賺回來的。阿輝伯:「我打算說我去一年就有了,我打算像之前一樣,一年要結婚的費用,就沒問題,結果我記得的我2月去,我3月就結婚,1個月我就賺到了,哈哈哈。」

像阿輝伯一樣採金26年的高用伯,想起當年大夥懷抱發財夢,背著公司想盡辦法偷藏金,自己淘金也得保密防諜。阿輝伯:「我去拿土不讓人家知道,我金子品質好,大家知道會跟我去,這個水流遠一點,金不會出來,大家看,這樣沒金子,就不會繼續看。」

但礦工們沒有安全感,就怕走進礦坑沒能活著出來,所以大夥兒幾乎一個樣,賺到錢就花,那時的九份夜生活可繁華了,還有人回憶起,採礦極盛的時候,連洗衣都能撈到金。阿輝伯:「工作衣去沾到,去碰到,有的太太洗衣服,用個桶子把砂撿起來,就是金。」

50年代淘金熱,除了礦業公司雇的礦工,還有來自全省各地領取採金許可証的散客,一張採金證10塊錢,等於礦工2天工資,還是吸引作黃金夢的人碰運氣,如今淘金熱不再,踩著過去,金瓜石另一個觀光黃金夢正要展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459

0.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