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平安!千斤客家甜粄 申請金氏紀錄

記者 黃茂松 南投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2/22 14: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南投縣國姓鄉,客家族群不少,為了慶祝第一年的「全國客家日」,當地民眾合力製作「千斤客家大甜粄」,總共用了將近400台斤糯米、500斤黑糖及二砂糖,做出重達1100斤的超大甜粄,準備挑戰金氏世界紀錄,而民眾只要到當地的奉天宮,向神明擲出「聖筊」,就可以把祈福開運的甜粄帶回家,吃平安。

粉紅色大花布一掀開,重達1100台斤的超大甜粄,平舖在特製的超大竹簍裡,看起來像是咖啡色小池塘,客家媽媽持續把一鍋鍋的甜粄倒進去,再用長柄木鏟,均勻舖平。

動員上百人,花了2天才製作完成的超大甜粄,原料包括將近400台斤的糯米、500斤黑糖、二砂糖,以及香蕉油,但實在找不到這麼大的蒸籠可以蒸,社區民眾在旁邊,準備了10多個小蒸籠,把甜粄切成小塊,平均每個蒸籠要蒸3到4個小時。工作人員:「糯米要泡水3個小時,然後磨成細粉,用石頭壓,壓乾之後再摻糖。」

國曆2月22日,就是所謂的客家天穿日,緣由相傳是上古時代皇帝之醉,造成天穿地裂,女媧不忍心百姓受苦,以五色石補天,客家人為了感念女媧奉獻精神,就以甜粄代表補天的五色石,民眾想要帶回家,先決條件就是要「擲筊」。

信徒只要向媽祖「擲聖筊」,廟方就會發送一小塊甜粄,讓民眾帶回家吃平安,縣政府也打算把千斤客家大甜粄,拿去申請金氏世界紀錄,為客家文化做最完整的紀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客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530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