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0年生育率掉一半 「節育」口號變「增產」


發佈時間:2004/12/22 18: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四十年代,台灣的節育口號是兩個孩子恰恰好,不過現在卻是要鼓勵大家多多增產報國了!台灣的生育率名列全球第二低,即將加速進入老年化社會,民調顯示,社福制度並不是吸引生育的最大誘因,教育制度以及社會經濟改善,想生小孩的人才會更多。

40年前喊出兩個孩子恰恰好,宣導節育的孫得雄教授,現在卻得轉換成鼓勵大家多多生育,任務可是更為艱鉅。婦幼衛生協會理事長孫得雄:「沒有生的要叫他生,很難說服他,為什麼呢?他說我現在很好啊,你說老了之後會有問題,他們還沒有老,不太相信。」

國民健康局針對20-39歲男女做調查,儘管有近七成的人認為理想子女數是2人,而且只生1個小孩的家庭中,也有六成認為孩子需要有個伴,但是有勇氣多生的人還是不到一半,社會經濟環境差影響意願之外,還有另一個另類原因。

國民健康局局長林秀娟:「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裡面的國家,如果男人做家事的時間比較長,他的生育率比較高,像北歐、加拿大他們的平均男士做家事的時間一天可以達到3個小時,那台灣很低喔,一天做不到1個小時。」

除了政府積極研擬社福政策刺激生育,許多企業也提出好康鼓勵生育,像是麗嬰房每胎補助14萬,奇美電更為員工營造完整的托育環境,如果所有企業都跟進,或許我們的生育率也能大躍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育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9

0.0834

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