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增加載客 車體偷工!TVBS體檢遊覽車

記者 張惠民 盧宏昌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05/03/12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屏東大同國小畢業旅行遊覽車翻覆事件,翻出了一堆大型車的行車安全問題,怎麼會大解體,TVBS記者張惠民和盧宏昌獨家追蹤, 發現其實台灣的遊覽車全部都是自行組裝,但是為了減輕車體重量增加載客量,業者居然減輕車體結構,而且原本應該從車底到車頂一體合成的支撐樑,也變成從中間焊接,支撐力當然不夠。

遊覽車硬生生分解開來,簡直就是不可思議。好好一台車,怎麼會變成這樣,問題應該就出在車體支架結構。

TVBS記者張惠民:「像這樣的雙層巴士,照理說它的直行支架必須要一根到底,來維持整個車體的穩固但是像很多遊覽車業者,它為了要節省成本或是省事,就採用上下兩段式分開來做,並且在中間進行焊接,但如果焊接點不夠穩固的話,只要車體一經碰撞,很容易就會造成大分解。」

仔細觀察出事的遊覽車,斷裂面看來,支架就是分成兩截,加上焊接不確實,悲劇因此發生。

大型車車體組裝業者:「這支主架整支中間都不能接,因為接了這個安全性就不夠,尤其在電焊的地方,你看這個地方我們整個都會用焊的,這個結構是這樣整個都焊好,這支柱子是整支到底的,萬一你有在這邊切掉的話,你一定要有一個補強,三角鐵補強,這三角鐵補強完這邊都要焊。」

有良心的業者,兩旁甚至再用鋼管補強支撐力。不過交通部只審核總重量,不管座位數,也不管結構如何。最後業者為了減少成本,增加座位,就只好從材料上來偷雞。

大型車車體組裝業者:「正常的結構應該是五十(公厘)乘以五十(公厘),然後兩公厘這種厚度的鋼管在結構上才沒有問題,他們用四十乘四十的結果,這個料子你一看就差很多。為了重量的問題,要符合總重量。」

除了結構材料,按照規定高度如果超過3.5米,必須進行傾斜穩定檢測,也就是轉彎最大穩定度測試。出事的這輛車3.46米高,是不是故意避開檢測,檢調單位正展開調查。

一場車禍,暴露一堆大型車問題。偏偏交通部針對車身結構強度檢測,得等到97年7月1號才實施。這段期間,如果再出事,民眾是不是只能自認倒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車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3

0.0343

0.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