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王曉民臥床42載 親妹延續父母愛

記者 陳克勤 胡志成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5/03/22 11: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還記得王曉民嗎?42年前,她是中山女高樂儀隊長,因為一場車禍成為植物人,首先引發台灣社會對安樂死的討論,在美國植物人泰莉拔管爭議同時,我們也來關心今年已經將近60歲的「王曉民」。

這是王曉民的家,在冬天陽光溫暖的大樹鄉,院子裡的芒果樹下,是她曬太陽的地方。王曉民鄰居:「住院去了。」記者:「哪一家?」王曉民鄰居:「不知道。」

記者:「這陣子都沒回來嗎?」王曉民鄰居:「都沒回來過,幾個月了。」

她在哪呢?王曉民搬走了,沒留訊息給任何人,即使是幾十年的老鄰居,我們探訪下,發現今年已經近60歲的王曉民住在高雄一家養護中心。王曉民的看護:「照顧4年了。」記者:「她妹妹會來嗎?」王曉民的看護:「每天晚上都來。」

王曉民很好,但因為年紀也大了,在家照護畢竟不安全,所以妹妹讓她全天隨時有2個看護,在她身邊不超過3公尺,幫她抽痰或是按摩雙腳,所以即便臥床40多年,王曉民身體白嫩乾淨。王曉民的護士:「氣切。」記者:「所以她還是用呼吸器?」王曉民的護士:「對。」

42年前,王曉民才17歲,她被車撞成植物人,是台灣討論安樂死的話題開端,而她清秀的長相,又是中山女高的樂儀隊長,天之嬌女的時刻卻遭逢厄運,讓很多人為她掬同情淚,40年來,王爸爸王媽媽扛起照顧王曉民的責任,直到頭髮也白了,媽媽替王曉民寫過一首詩,她說,「幼年的時候,我要什麼媽媽就給,漸漸長大後,媽媽卻不曾要過東西」,直到一天,媽媽怕死後王曉民會孤單,要求總統讓她安樂的去,不忍心拔管的是王爸爸,直到2人相繼辭世後,王曉民也漸漸老去,但他隨時有人看護著,王曉民父母掛念一生的心,或許也為這一幕,在天微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植物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6

0.2055

0.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