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神秘「東北三寶」大洗牌! 誰主風騷

記者 方念華 / 攝影 潘郁文 長春吉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17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幾乎所有的同事,朋友聽到這次我和攝影潘郁文要去零下東北採訪,第一個反應都是,拍拍東北三寶給我們看吧,然後六年級以上的人都會立刻搖頭晃腦地唸出,人參、貂皮、烏拉草,帶者大家的期待和託付前進東北,您猜,東北三寶,我們找到了「幾寶」呢? 當初為了酷寒的氣候,靠長白山生存的東北人為了「活下來」,大量運用的東北三寶,現在的功能,已經被很多新奇商品所取代,但為了打出東北三省名號,三寶名單,就像排行榜一樣,更新的速度更快,更出你我意外,跟著我們,一起到東北吉林去看看。 ◎神秘「東北三寶」大洗牌! 誰主風騷 東北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但烏拉草,別說找不到,問問東北的年輕人,一律「莫宰羊」,只有長輩,才有答案。 東北三寶堂老闆孫洪經:「人參、貂皮、烏拉草,這叫東北三寶,它這個呢已經變了,概念已經變化了,內容啊變化了三次。」 ◎神秘「東北三寶」洗牌! 再見烏拉草 東北的寒冬,確實越來越冷,但時代進步,街上的男孩女孩個个踩雪鞋,裹羽絨衣,烏拉草,且留給長白山了,取代它的,是吉林無處不在的「鹿茸」。 車行往人稱「鹿之鄉」的吉林雙陽,感覺就像一腳踏進了電影「納尼亞傳奇」的場景,銀白色的天,地,和兩邊冰雪覆蓋的樹,無盡延伸,結冰溜滑的馬路,讓車子都像蝸行牛步,以 探索的謹慎步伐,往前開,直到巨大高聳的「鹿型碑」跳進眼簾,頂天立地的姿態宣告:「歡迎來到大陸的鹿之鄉」,這才把人拉回現實。 ◎揭開「東北新三寶」面紗 雪鄉前進 而叫人不止認清現實,更怵目驚心的,是當街載運的一整車鹿骨,顯然剛剛從活跳跳的鹿體取出,堆成小山,運出鹿鄉,而大馬路周邊,全是養鹿人家和零售店,看到路邊像交易,又像處理「鹿體」的人們,兩個三個交頭接耳,並不少見,稀有的東北梅花鹿,自從人工繁殖育種後,棄屍路邊,就更不只1、2隻了。 ◎鹿骨「鹿體」雪地不罕見 當街交易 中國進行式主持人方念華:「在吉林的鹿之鄉,雙陽路邊常常會看到,像我身邊這一頭小鹿,不知道什麼時候,跑出來撞死了,在零下超過20度,的低溫裡面,很快就冷凍,硬得像石頭一樣,整個雙陽,保守估計大概有,十萬多頭鹿,也可以說鹿,就像他們的活期存款一樣,而這樣子小鹿凍在路邊,沒有辦法收拾,在冬天是很尋常的情況。」 大陸民眾:「台灣啊?」中國進行式主持人方念華:「對,台灣人沒看過,這麼冷的天氣,鹿,所以來這邊拍。」

◎「班比」小鹿離開童話 成路邊凍骨

記者一說完,當地人立刻圍過來,原來不遠處,一頭剛被開腸剖肚的鹿,顯然被不顧一切丟棄在門口。王振保,是鹿之鄉響噹噹的梅花鹿配種專家,穿著貂皮外套,大冷天還敞著不扣,帽子也沒戴,爽朗地一口答應帶我們到鹿場採訪。鹿場老闆王振保:「你跟人家說好了?說好了沒有。」

◎「鹿王」東北漢子 擁鹿致富身價億

他跟想像中「東北漢子」的面貌極度吻合,驍勇好鬥的公鹿,就像被「關禁閉」一樣,一人獨居,也有30頭梅花鹿,一起分享30多坪的隔間,即使養鹿超過20年的王老闆,寡不敵眾,一旦打開鹿欄,也要遠遠保持距離,依舊可以看到鹿群瞪著我們,形同有趣的對峙。中國進行式主持人方念華:「這些東北梅花鹿,好像各個都在瞪著我,看看我要怎麼樣形容它們,在這個發展進步快速的中國,很多人都用各種數據來證明,改革開放的軌跡,其實在它們身上,很簡單,在初期物以稀為貴的時候,一頭梅花鹿,大概可以賣到8、9千,那麼現在養鹿,的技術發達了,我後面的每一條鹿,大概可以賣到2千多元,合台幣一萬元。」

◎新三寶:梅花鹿 長白山禁絕獵捕

靠著一開始買進的30多頭鹿,從相當台幣100萬的年營業額,做到了收入不只千萬的鹿老闆,2000年以後,他動腦筋替值錢的公鹿取精採種,再也不需要獵捕野鹿,從鹿茸鹿鞭到鹿皮鹿肉,全部可以賣錢,甚至懷孕母鹿流產的胎包,都被取出,混上黑糖,做成所謂的補品,泡出的鹿鞭人參酒,不是一杯一杯的倒,而算一罈一罈的賣。

◎關禁閉!馴公鹿! 有一套獨門圈養

王振保以鹿養錢的經歷,就是大陸農家自己找出路的縮影,當年貧困的雙陽鎮,大家都吃不飽,反而誰也不會藏私,就這樣,一起發達變成「鹿之鄉」。中國進行式主持人方念華:「那您從一個完全不懂鹿的小伙子,怎麼跟人家學呢,跟我們講一下吧。」鹿場老闆王振保:「就慢慢,別人家養鹿就去看去吧,慢慢兒學吧。」中國進行式主持人方念華:「那人家讓你看嗎?不讓你學去了。」王振保:「一樣看,一樣看,都養鹿,都養鹿,互相交流。」

◎東北「鹿王」不吃大鍋飯 白手起家

中國進行式主持人方念華:「那時候吉林省政府,是不是也沒像現在這麼發達,所以它沒有辦法用這個,省政府或國家補助的方式借錢給你?」王振保:「那時候不補助,還管你要錢呢,那時候,一頭鹿得交200塊錢。」中國進行式主持人方念華:「繳稅就對了。」

◎滿地「鹿腎」待價沽 南方買家大宗

梅花鹿的眼神銳利,又敏感,母鹿一輩子,只懷胎生育一次,而公鹿一年,也就採兩次鹿茸,萬萬想不到,離開王老板的鹿場,雙陽街上,還有人千里迢迢專門為了找「鹿腎」,來到鎮上。

◎「貂皮」下東北三寶單 不改市場熱

吉林鹿鄉專賣店業者:「這是『馬鹿』的,你要花鹿、馬鹿的?」大陸民眾:「不知道花鹿,馬鹿哪個好,倒出來,倒出來。」吉林鹿鄉專賣店業者:「這是鹿腰(腎)啊,這全是腰子。」大陸民眾:「這是鹿腰喔,鹿腰能做啥用?」吉林鹿鄉專賣店業者:「這是最好最好的了,我來給你拿,就這個『大個兒的』來給你拿。」中國進行式主持人方念華:「鹿腰能做啥?」吉林鹿鄉專賣店業者:「治病。」中國進行式主持人方念華:「治啥病?」吉林鹿鄉專賣店業者:「治腰痛,治腎,治腎虛。」

◎零下25度東北街頭 裹毛皮女郎多

一大布袋裡全是冷凍的鹿腎,一顆合台幣80塊錢,難以想像,倒底多少頭鹿,貢獻了珍貴生命,若要說東北人發揮極大的想像空間,硬要梅花鹿「為人類服務」,他們會反駁,市場根本不在長白山下,廣東和香港的買家購貨穩定,才是需求最大宗,中國大陸深信吃形補形,在梅花鹿之鄉,三十年觀念非但不變,反而日新月異「變」出各種想也想不到的花樣,硬是把「鹿」擠進「東北新三寶」的榜單。

◎兇猛東北梅花鹿 採訪非誠勿擾!

至於已經從三寶單下車的東北皮草,照樣在長春最繁華區,聳立旗艦店,生意沒太受環保爭議影響,事實上,當12月底,低溫破零下二十五,長春街上的「皮草女郎」,霎時多了起來,大店裡,新貨上架,強調用的都是「整版皮」。

◎三層樓獨棟皮草店 東北不只1間

長春市皮草店員:「對,你要是用邊角皮料的話,它的『毛針』,它不會這麼,針絨都一起的,不會有這種感覺,然後皮版摸起來,要比較柔軟。」

◎均價合台幣15萬 東北皮草來客多

長春一坪的均價,合台幣才7萬左右,但這兒賣的皮草貂毛外套,均價都要台幣15萬起跳,毫不諱言:來買第二件的熟女,一件換過一件,試的全是最新的「半袖」款式,一點點設計差異,價格可能就三級跳,身邊等著刷卡的男士一掀外套內裡,和女伴有志一同。長春市皮草店顧客:「那您自個兒穿(貂毛)嗎?那妳看我穿這個,裡頭全都是貂絨(襯)裡。」

◎凍寒!振振有詞 密密包裹皮草爭議

男孩挑裡,女孩挑外,您跟在後面刷卡的經驗很豐富,女士們買衣服,都男士們刷卡,先富起來的中國金字塔尖端,穿皮草,過冬天讓凍寒的氣候,成了包裝奢華的有力理由,東北三寶,有平民化的部份,也有被富裕推升,越來越嬌貴的商品,像一件合台幣二十多萬的皮草,像一盒65萬的人民幣長白山野參。

◎東北寶庫無盡 豈只「三寶」代代新

總之,它們訴說的是,在東北冰封的表面下,有數不盡的自然寶藏,如果,人類不至趕盡殺絕,那麼,東北三寶的榜單將會代代推陳出新,成為繼往開來的活歷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補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451

0.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