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殺3人大逃亡 警匪鬥智藏鴿舍抓凶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16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民國95年6月,新竹縣峨嵋鄉發生一起3死槍擊命案,兇嫌洪晨耀因為財務糾紛,開槍射殺呂姓合夥人和他的兒子,就連在旁勸架無冤無仇的鄰居,也倒楣慘遭槍殺身亡,案發後洪晨耀隨即逃逸無蹤,長達1年多的逃亡生涯,他還跟警方鬥智,讓專案小組完全掌握不了他的行蹤,甚至到最後警方為了抓他,還得躲在狹小的鴿舍裡,進行長達3個月的監控,才確定洪晨耀的藏身處,順利將他逮捕,這1年多的警匪鬥智,警方如何揪出這個末路狂徒,來看看今天的【破案一線間】。

洪晨耀,警方抓他抓的好辛苦。刑事局偵一隊偵查正陳孝山:「他心思很細膩,他知道,大概知道啦,躲警察的一個偵辦案件一個過程,他能注意的,幾乎我看他應該都有注意到,所以我們喔,費了很大的力。」

大白天傳出幾聲槍響,讓新竹縣峨嵋鄉山區的這間工寮,充滿了肅殺之氣,而這天是民國95年6月22日。新聞片段(95.6.22):「警方趕到現場,以為裡面有歹徒挾持人質,一攻堅進入,發現裡面已經有兩名男子死亡,和腹部中彈的屋主。」

滿地血跡慘不忍睹,倒臥血泊中的兩名男子,分別是屋主兒子呂建忠和鄰居陳尚三,他們都是被近距離射殺,背部各中兩槍,子彈貫穿胸腹,當場死亡。警方(95.6.22):「我們現場彈殼是發現5顆,至於開幾槍的部分,我們要請鑑識組,他們確認以後才知道。」

而屋主呂清一則是腹部中彈,送醫急救,但隔了幾天,仍然傷重不治。

目睹整個過程,也是槍下唯一活口的人,就是她,屋主家的越籍傭人。陳孝山:「他(兇嫌)本來連外勞都要幹掉,但是好像也來不及,就從後山走了,那走外勞才報案,我們去也來不及圍捕他了。」

在跟警方描述案發經過時,越籍傭人仍舊滿臉驚恐,她說,開槍殺人的嫌犯,是老闆呂清一的朋友,綽號叫俊仔的洪晨耀,案發當天,他跟屋主呂清一發生激烈爭吵,隨後洪晨耀就拿出兩把槍,朝現場的人射殺,就連無冤無仇、只是剛好在場所以出面勸架的鄰居,他也沒放過。

陳孝山:「先幹掉他兒子,然後再幹掉鄰居,再幹掉他父親,不認識那個(鄰居),本來不是要打他的啦,是他父親躲在那個鄰居後面嘛,就乾脆把他也格斃掉。」

開槍殺人之後,洪晨耀迅速往山區逃逸,也從此開始了他的逃亡生涯。只是警方沒料到,都已經掌握行兇者的身分特徵了,但要緝捕到案,竟然這麼困難,因為洪晨耀彷彿人間蒸發。

陳孝山:「那我們用盡各種方式,包括通訊監查,然後他親友啦,各方面的,還有他的交通工具,各種方面去追查,真的是遇到困難,就是這個人就失蹤了,就找不到了。」

殺人不眨眼的洪晨耀,開槍行兇時脾氣火爆,但他在面對如何躲避警方追緝時的心思,卻是相當細膩縝密。陳孝山:「他本來有女友,他本來是住...住在桃園,然後他有交通工具也有手機,那一犯案以後這些都沒有了。」

甚至警方掛線監控洪晨耀有可能連絡的親友,或者平時使用的金融戶頭,都發現洪晨耀幾乎沒有留下任何讓警方能夠找到他的線索。

亡命之徒逃的了一時,但真能躲的了一世嗎?陳孝山:「最終還是從電話啦,他一定要連絡親朋或是好友嘛對不對,還是要用公共電話,那他的這些好友,我們都有做那個通訊監查,然後知道以後我們再做過濾,才開始慢慢的鎖定。」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在這名開槍惡煞逃亡就快滿1年之際,專案小組對掌握洪晨耀的行蹤,終於有了點眉目,警方發現,洪晨耀住在嘉義民雄的哥哥洪信健,生活作息、行為舉動似乎有些不尋常,但辦案抓人,什麼都得講證據,所以專案小組決定更進一步的跟監洪晨耀的哥哥,只是這次行動,可真的讓最前線的幹員們吃足了苦頭。

陳孝山:「我們知道他有可能回到他哥哥住的地方,但是不確定,那其實他那個地方,易守難攻啦,是他看外面看得很清楚,那我們沒有辦法去得知他裡面的活動狀況。」

由於要監控的現場,洪信健的住處外頭,放眼望去都是空曠草地,多台車、多個人,馬上就會被發現,警方到底能躲在哪進行偵查呢?眼看只剩下一個地方了。陳孝山:「我們也研判了好久說,到底要怎麼來監控這個地方,結果看到在田中間有一家鴿舍,就是只有他單獨一戶,那我們就去跟他(鴿舍主人)商量 ,那我們去跟他借高倍速的錄影紅外線,全程監控這樣子。」

就這樣刑警們以鴿舍為家,鴿子為伍,住在裡頭進行監控,白天躲鴿舍,滿身鴿毛鴿糞不用說。陳孝山:「鴿糞有日本腦炎嘛,那我們在那邊3個多月,實在是第一個環境也不好,然後空氣也不佳,然後吃飯也不方便,我們要外出我們也都很小心。」

晚上更辛苦,由於夜間視線不佳,幾個刑警得輪班,匍伏前進躲在洪信健家門前的草叢內,近距離觀察他住家的一舉一動。陳孝山:「與鴿子、蛇共舞啊,也有蛇爬到鴿舍裡面來啊,要吃鴿子,他們說(鴿舍主人)你們要爬過去,真的要注意,我們才知道裡面有蛇啊,那遇到,你看牠,我看蛇,蛇也看我們這樣子,啊被咬,被咬就被咬,也沒有辦法。」

長達3個月的跟監埋伏,讓警方掌握更多線索。陳孝山:「他哥哥進出也很詭異,都一定會很小心,奇怪你一個人住,怎麼會買兩個便當?你抽的菸為什麼要買不一樣的?報紙為什麼要買好幾份?各種狀況,而且我跟他哥哥的時候,有跟到那個藥局去,他去買那個胰島素,就是我們對象有糖尿病,那我們更確定說,他哥哥在掩護他。」

但專案小組不能輕舉妄動,因為警方研判這個亡命之徒,隨身都會攜帶槍械,如果不謹慎而發生駁火,後果不堪設想。陳孝山:「那到最後的確定就是說,我們匍匐前進到前面,近距離接觸,看到有人影在晃動,奇怪他哥哥明明不在裡面,那為什麼裡面有人影在晃動,那我們就確定說八九不離十,我們對象就住在裡面。」

96年8月7日凌晨,警方決定拂曉出擊,他們的策略是專案小組先制伏出門上班的洪信健,取得大門鑰匙,然後悄悄開門進入,不費一槍一彈的讓洪晨耀在睡夢中落網,避免掉一場槍戰。陳孝山:「我們有準備狙擊槍,如果說他有什麼動作,我們遠距離要把他做格斃的動作了,我們有這方面的打算啦,那還好不費一槍一彈,把他抓到這樣子。」

警方發現,洪晨耀為了躲避追緝,剪掉留了20多年的長髮,另外在他枕頭底下,更發現兩把已經上膛的手槍,而這兩把槍也就是當初結束3人性命的凶槍。陳孝山:「他的槍都是放在枕頭底下,都上膛了,他就是一定會抗拒啦。」

新聞片段(96.8.7):「走在最前面的這名洪姓嫌犯,作案手法兇殘,因為投資糾紛,竟然開槍打死被害人和他的兒子,以及鄰居一共三個人。」

終於抓到了逃亡長達14個月的洪晨耀,讓警方鬆了一口氣,經過訊問,也才了解,為什麼這1年多的時間,都沒有任何洪晨耀的蹤跡,原來狡猾的他幾乎足不出戶,就算真要出門,也頂多是去打公共電話。

陳孝山:「他去打公共電話,我們有分析他那個時間,然後前後整條街的那個、那個監視錄影,我們去過濾,看他使用什麼交通工具,結果從頭看到尾都沒有,過濾1、2百台車,過濾不出來,一個一個去查訪那台車的車籍、車輛的停放地點,就不是啊,結果他是騎...後來我們才知道他騎腳踏車外出,他被我們抓到以後,他說騎腳踏車是絕對不會對被警察臨檢的。」

落網後的洪晨耀沒有任何悔意,還大言不慚的說逃亡期間睡的很安穩,冷血程度讓人傻眼。陳孝山:「這個人真的是一個病態的人格啊,他殺了人,他反而是覺得他是理直氣壯的,尤其也是他都連這個被他殺死,他說到他被槍斃以後,被執行死刑以後,他還要到地獄去找他們,我說你哪裡來這麼大的怨氣。」

警方調查,洪晨耀多年前出獄,呂清一夫婦好心收留,後來還跟他合夥投資度假小木屋的買賣,但雙方對分配利益的看法不同,發生糾紛而重下殺機,讓洪晨耀決定登門尋仇。

民國98年4月9日,洪晨耀死刑判決定讞,而民國99年5月2日,槍決執行,殺人後嗆聲「不爽才殺人」的洪晨耀,碰到生死交關,也不復見當年狠勁,全身無力又軟腳,還得由法警攙扶步入刑場,才有辦法走完最後一程。

洪晨耀冷血開槍,結束3人性命,最後自己也在槍下得到法律制裁,伏法後沒有家人收屍,這樣的悽涼場景,是他殘忍殺人應得的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槍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0354

0.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