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香氣蔓延蒸籠中 老包子舖醞釀新滋味

記者 王德愷 / 攝影 林煌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16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麵食店老闆林敬德之女林薇婷:「您好,需要什麼看看喔!」客人:「有沒有發粿?」林薇婷:「發糕嗎?有,冰的喔,可以嗎?」

來到台北的永樂市場,如果只知道買布,你會錯過樓下市場中好多美食,來到這家包子店,如果只知道買肉包,你還是錯過很多好吃的。

林薇婷:「您好,需要什麼?」客人:「肉包?」林薇婷:「肉包,小肉包嗎,還是竹筍肉?」客人:「小肉包是多小?」林薇婷:「小肉包,就…嗯,媽媽,小肉包賣完了是不是?現在只剩下竹筍肉(包)耶,它是裡面用滷的三層肉。」客人:「啊,剩兩個了啊…。」林薇婷:「現在喔…。」

來晚了也別擔心,錯過這種,還有別的。顧客:「每次賣到沒有就是這種嗎?」林薇婷:「對對對,那個一包100,那個紅糖(饅頭)。」顧客:「這個是紅豆的啊?」林薇婷:「一層紅豆,一層綠豆,這個三條誰的?」顧客:「我的我的。」林薇婷:「這樣就好嗎?」顧客:「兩個菜包。」林薇婷:「兩個菜包。」

麵食店老闆林敬德之子林世文:「高中畢業之後,我又跑去便利商店打工,然後退伍的時候又跑去做印刷。」記者:「你都跑去外面做,那時候你爸說什麼?」林世文:「他很想不開啊。」林薇婷:「沒有耶,我們讀的完全都不相關的科系,我讀森林(系)。」

綠油油的森林,或彩色斑斕的印刷,都先放一邊去,白胖胖、香氣、水氣俱足的饅頭包子,才是老爸林敬德眼中安穩的好生意,但這裡可不只有麵粉白。麵食店老闆林敬德:「這個不會切的人切不斷,要一條一條往前推才會斷。」

還有豆沙紫、芋頭紅、綠豆黃。林敬德:「這個是紅豆、綠豆,剛才那個是芋頭。」林薇婷:「這是日本大理石巧克力(口味)。」

如果你喜歡一口吃進多種顏色,趕快掰開這個招牌素包吧,25年來林敬德堅持這樣手工做素包子,從餡料拌炒,到湯匙壓緊餡。林敬德:「因為機器喔,它是這個菜喔,它比較蓬鬆嘛,然後那個機器喔,沒辦法,沒辦法包得很多,所以我決定才沒有買機器做。」記者:「你花150萬買機器喔?」林敬德:「對啊,那後來20萬還給他,我叫他載回去啊。」

一個包子才賺幾元,還要賠錢退機器,林敬德就是對包子很有要求,每天要用大鍋炒好幾次素餡,香菇、豆皮、手工切的高麗菜葉,加上胡椒與五香粉等等調味,下鍋拌炒嗎?不對,沒有點火呢。

林敬德:「如果你(菜葉)有水分的時候,炒起來的菜喔,他會跟那個鹹度,會跟那個水分流掉,所以他那個鹹度跑掉的話,就吃不出來了,這是涼拌,不用起火,我們都是涼拌的。」

所以手工切的菜葉,包入麵皮後才蒸熟,既青翠、也清脆。林敬德:「因為手工慢慢炒,可以看得比較清楚嘛,才不會炒爛,這個(菜葉)吃起來要青翠,這個菜要吃起來青翠,不是爛爛的,所以我都用手工,才不會破壞它的組織。」

林家的包子都很費工,小小的店裡除了妻子、女兒、兒子,2個幫手,包包子時還常常有市場裡的親友來幫忙,因為訂單總是作不完。林世文:「因為我在後面做,可是前面看到一堆人,然後我們後面就會覺得…。」記者:「好想把客人趕走喔?」林世文:「是不會啦,只是覺得說怕會有招待不到的地方,壓力就比較大。」

兒女們另一個壓力,來自不斷想新花樣,又徒弟滿天下的爸爸。林敬德:「每天都在想工作的事情啊,要怎樣研發,怎樣改新的啊,所以我以前的東西跟現在都不一樣。」

林敬德:「喔,我的徒弟來了。」林敬德徒弟:「啊你是徒公喔?」

徒弟:「徒弟很多喔?」林敬德:「算不完耶。」徒弟:「徒弟喔,幾百個有了啦。」林敬德:「算不完。」

又有昔日的徒弟回來聊天,林敬德說總是這樣,生意太忙,請幫手,敎會他們就讓他們自立門戶去。記者:「你是很愛敎徒弟嗎,還是怎樣?」林敬德:「沒有,有人要學我就敎他啊。」記者:「有人要學就敎喔」?」林敬德:「親戚朋友最多了啦。」

當初家中欠債,林敬德只揣著1千元,帶著妻小上台北來闖,不再做中藥家業,改學做麵條,自己成了老闆後,也讓親友來學,有錢大家賺。林敬德:「學會了就出去了啦,欸,小鳥長大了就飛走了。」

但這讓林家產品變團購美食的千層饅頭,卻不是他自己發明的,手工扛搬揉打的厚麵皮,滾進機器壓扁,再堆成骨牌一樣細緻的多層麵皮。林敬德:「這個發明的人喔,是我的徒孫,欸。」記者:「徒弟的徒弟喔?」林敬德:「對,是我的徒孫。」

他去高雄探徒弟,徒弟的徒弟隨手亂捏,被林敬德看到,認為這會是台北人愛的好吃又漂亮的口味,立刻回來自己改良。記者:「要發酵多久?」林敬德:「40分鐘。」記者:「40分鐘?」林敬德:「氣候啦,如果比較冷的話,大概4、50分鐘,比較熱的話半個小時。」

大方分享廣結善緣,也拿回好點子,蒸籠裡出來這盤像灑糖霜的千層糕,其實不折不扣的饅頭麵皮組成,微甜的口感大人小孩都喜歡,其實林敬德剛開始也只會做麵皮,饅頭包子是師父領進門,至於修行,全靠他與拜把哥哥2兄弟自己摸索。林敬德:「沒有發(酵)嘛,丟人會痛。」

剛上台北時,林敬德也是麵食店的幫工,跟老闆的兒子交情很好。林敬德:「因為30年前喔,做包子饅頭很少,除非說有老兵在做,台灣人很少在做包子饅頭,30年前聽說要做包子饅頭就會怕了。」

2個不知道怕的結拜兄弟,學了幾招,就買進機器來做包子饅頭,那時他們只知道需要發酵。林敬德:「起先喔,做出來的饅頭,那個不是饅頭,是石頭,很硬、硬梆梆的,他那邊有那個老兵,最喜歡吃那個硬硬的,結果我們饅頭做出來沒有發嘛,要拿去垃圾桶,要拿去丟掉,他(老兵)看到說,啊不要丟掉不要丟掉,一個1元給你買。」

石頭饅頭也賣得掉,2人這才知道,各省各地人喜歡的口味不同。林敬德:「等有一天做成功了,那個老兵不買了,他說這個不好吃,他說他要吃硬的(笑)。」

所以從開始就知道,產品要多樣化,客人們口味不同,你要能常常出新招。林敬德:「(芋頭千層饅頭)剛剛壓好,這個剛剛壓好,剛好12層。林世文:「因為常常有人都把我們的奶黃千層派當作Cheese,然後就一直問說,這是Cheese嗎,這是Cheese嗎,然後,久而久之我爸就想說,啊,那我們來做Cheese捲好了,所以就多了Cheese捲。」

開在老市場裡的包子饅頭舖,可是一天到晚有新花樣,就怕你不知道,或者怕你不了解。林世文:「網路上看到然後打電話來訂購的,他們是沒有看過我們的東西然後直接訂。」

孩子的壓力,是要滿足新增的網購顧客。林世文:「我們黑糖饅頭底部都會灑麵粉,所以看起來會白白的,然後他們看到那個,跟我們說發霉了,我們就大老遠跑到板橋那邊去,把那饅頭拿回來,然後跟他們解釋,他們都沒有辦法放心。」

希望客人們多給點信任,是兄妹倆最大的期望,現在一家人一起工作,為的是自家事業,格外賣力。林薇婷:「肉包現在賣完了耶,要再10分鐘,再10分鐘好不好。」林敬德:「她很乖,結果市場的鐵門都關下來了,孩子忘記帶回家,孩子她都不會哭啊,很乖。」

林敬德歉疚又好笑地講起往事,兩夫妻曾經忙到打烊後,把搖籃中的女兒忘在店面沒帶回家。林薇婷:「喔,對,這故事我常常聽到他在講。」

乖巧的女孩,現在已經是饅頭店的活招牌,雖然有點掙扎,還是回家幫爸媽分勞。林薇婷:「會有點掙扎是因為,就是年輕人嘛,才20出頭,一定會有很多事想要做。」

不過為自己爸媽工作,也格外賣力,偶爾還要跟哥哥鬥嘴,拒絕長得像哥哥。林世文:「她(妹妹)自我感覺良好。」林薇婷:「不覺得他長得很失敗嗎,好啦沒有啦。」記者:「但是其實你們長得還滿像的耶。」林世文:「這樣她會很難過。」

林薇婷:「當然哥哥還是孩子氣比較重一點,然後,爸爸還是比較穩,可是在行銷方面的話,哥哥就會想比較多,因為現在年輕人,行銷的通路太多了。」

閒來鬥鬥嘴,工作時還是各司其職盡力,哥哥推出網購與團購的行銷新法,妹妹賣力招呼客人,而爸爸還是邊揉麵糰,邊東想西想。林世文:「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很少會做一件事情20幾年,還充滿熱忱,可是我爸爸還是一樣,而且他就是會不斷的創新,然後研發新的口味,不會就是想說某種口味賣得很好,他就一直賣那一種,他還會再想別的新的。」

所以吃不厭的客人繼續上門來,林世文說,就別再問他們哪種最好吃了。林敬德:「因為每一個(饅頭)都很用心去做,我是比較喜歡,想問,有時候心血來潮,想問客人說,那你告訴我,哪一個比較不好吃,我把它改好吃一點。」

接家業的年輕兄妹知道,沒有永遠長紅的招牌口味,只有一直摸索創新,讓好吃的包子饅頭,變成一種值得期待的趣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包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5

0.0458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