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達新聞觀察】政壇朝野領袖聚首 施明德面子大


發佈時間:2005/10/07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大政治學系為施明德先生設立了「施明德講座」,昨天舉行了講座成立茶會。 包括陳水扁總統、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新黨主席郁慕明等朝野領袖都到場致意。看到這樣的場面,不禁令人感慨。五年前,陳總統就職時,一再推動朝野和解,但始終不遂,沒想到,在施明德的顧盼之間,頭角崢嶸的政壇領袖幾乎全部到位。論權力,施明德沒有陳總統大,論魅力,陳總統顯然遠遜於施明德。

施明德一生之中,坐牢兩次,前後加起來,剛好二十五年。四分之一個世紀。他第二度出獄時,四十九歲。換句話說,他的前半生,在牢裡的時間,比在外頭時間還久。

他曾經被政府列為懸賞要犯,曾被媒體塑造為「江洋大盜」。他偷情,不偷錢;他風流,不下流;他想革命,但沒要過人命。這樣的人,怎麼會在牢裡蹲那麼久?這樣的人,怎麼會被國家宣傳機器醜化到如此不堪?可是,他出獄之後,不懷恨。他只說了一句:「歷史的錯誤,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他當民進黨主席時,推動「朝野和解咖啡」,倡議「金馬撤軍論」,都被罵得半死。但現在,一堆人跟著他當年的主張走。這只證明一件事,先知都是寂寞的。

他離開民進黨之後,有一次,我私下問他:「為什麼你的同志都還在的時候,你就離開了這個政黨?」他說:「離開的,是理想派;留下的,是現實派。」最近,羅文嘉、段宜康喊出「新民進黨運動」,好像就在呼應當年施明德的那句話。先知,果然還真是寂寞的。

昨天,面對坐在台下的朝野領袖,施明德提出四點期許,他說,政黨領袖「要有指引大方向的智慧」、「要有堅守大原則的氣節」、「要有知人善用的氣度」,還要有「給予人民信心的魅力」。簡簡單單的四點,但幾人能做到。

從最困頓的牢獄生活,到一黨主席,施明德曾經經歷過人生中的最低潮與最高潮。他說,「承受苦難易,抗拒誘惑難」。但他用實際行動證明,除了美女之外,他什麼誘惑都擋得住。其他的政黨領袖呢?幾人能夠?

與其他的政治領袖相比,施明德是「除了理想,什麼都不要」,而其他人呢?那是「除了理想,什麼都要」。兩相對照,誰高誰低,還不一目了然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施明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437

0.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