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半球溫度急凍 北大西洋震盪作祟

記者 俞璟瑤 呂青倚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05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1/01/05 22:24

今年冬天,北半球遭逢強勁的寒流侵襲,英國氣象專家表示,是受到北大西洋震盪影響,氣壓停滯,所以才會像這樣大雪下不停;俄羅斯5艘漁船,還因為冰層太厚,被困在海上動彈不得,就連古巴都出現逼近零度的低溫,上個月更是古巴將近60年來,最低溫的一個12月。

搓著乾裂的小手,5歲的瑪潔穿著單薄的外套,伸著小腳,想感受一方爐火帶來的一點溫暖;阿富汗喀布爾這幾天氣溫接近零度,但瑪潔一家三口卻無力抵擋寒冬,支持這一家人每天生活的爐火,裡頭燒的不是木柴,而是小瑪潔頂著寒風,在大馬路上撿拾的垃圾。

北半球今年的寒冬特別冷冽,就連住在加勒比海的古巴民眾,也明顯感受到什麼叫做「皮皮挫」。古巴民眾:「從我出生到現在,從沒覺得這麼冷過。」

太陽從雲層後微微露臉,但卻感受不到一點溫暖,在田裡忙著幹活的農民、路旁的馬兒,都呼出一團又一團的白煙。古巴民眾:「我們有點嚇到,因為我們不習慣天氣這麼冷,比方說一般天氣冷,大概是是14到16度,但現在氣溫會低到2或4度。」

12月甚至出現0.6度的超級低溫,打破將近60年來的紀錄。氣象專家:「上個月可能是1951年以來,最冷的一個12月。」

來到古巴度假的民眾,都還只穿著短袖,只能在路邊猛搓著手臂,想要讓自己暖和一點;北大平洋的「鄂霍次克海」,低溫更是達到零下20幾度,厚厚的冰層,包括貨船漁船和科學研究的船隻5艘船,一共500多人,從上星期開始,就這樣卡在海上動彈不得,新年也只能在一望無際的冰海上渡過。

破冰船船長:「情況還是非常困難,有厚厚的冰層,即使有7個引擎動力,前進還是很困難。」

總理普欽接獲消息,立刻安排2艘破冰船前往協助救援,還特別打電話,安撫受困船員的情緒;不過專家對於這場極地救援,卻是憂心忡忡,估計現在冰層恐怕已經有2公尺厚,緊跟著還有一波風暴來襲。

遠洋漁船公司人員:「1月4日、5日會有一波強風,在這之後,鄂霍次克海域還有另一場風暴來襲,強勁的風雪會讓能見度非常低。」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氣象專家指出這次的酷寒天氣,主要是受到所謂的北大西洋震盪影響,一般來說,如果籠罩在冰島的低氣壓,與西非外海的亞速爾群島的高氣壓,相差很大,就會出現潮濕但是溫暖的正面狀態,相反的話,就會呈現所謂的負面狀態,西歐地區就會面臨風雪來襲。

通常正負面的天氣狀態,每隔幾天就會交替出現,但原本在格陵蘭一波超強的高氣壓,卻因為往南方移動,把北極的寒風往下拉,而且似乎有停滯的狀況,才讓整個歐洲冷到不行。

但南半球的情況也好不到哪去,澳洲昆士蘭受到史無前例的惡水來襲,40個城鎮全都泡在水裡,重災區羅克漢普頓市,幾乎看不到一片土地是乾的,居民也忍不住崩潰。澳洲災民:「我這幾年這麼辛苦工作,好不容易有今天,但現在都沒了,就這樣沒了,抱歉。」

居民除了心痛,還得提防在渾濁洪水裡,遊來游去的鱷魚、還有水蛇。澳洲災民:「(水裡)有蛇、還有垃圾,很多垃圾。」

根據澳洲氣象單位預報,大雨還會持續至少2個星期,水患災區持續擴大,鄰近的新南威爾斯省,恐怕也會受到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3

0.0435

0.1388